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海拔5200米的会议 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座谈会举行

边巴次仁 王沁鸥 发布时间:2020-05-12 09:12:00来源: 新华社

  5月11日,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座谈会暨庆祝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座谈会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5月11日,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座谈会暨庆祝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举行。

  此次座谈会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中国登山协会联合主办。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穆朗玛峰队员桑珠,中国西藏攀登世界十四座海拔八千米以上高峰探险队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洛则等老一辈登山运动员,以及体育、测绘和媒体界从业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这是5月11日拍摄的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座谈会暨庆祝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座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首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北坡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的伟大壮举。同年10月1日,我国第一支专业登山运动队伍——西藏登山营正式成立,1972年4月更名为西藏登山队,2019年1月挂牌中国西藏登山队。

  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队员潘多成为首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同时,中国人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珠峰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这是5月11日拍摄的座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桑珠回忆道,当年攀登条件艰苦,但登山队为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斗志昂扬,“1975年,我们将觇标立在珠峰峰顶,中国测出了珠峰的高度并向世界宣布,这是了不起的事情。我们也将五星红旗高高举起,拍下了照片,全世界都公认中国人再次登上了世界最高峰。”

  他说,1975年,登山队员邬宗岳在第一次冲顶时牺牲,永远留在了珠峰之上,他的墓碑至今还立在珠峰登山大本营。“我永远忘不了这些为登山事业付出生命的登山老前辈。我们当年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我永远想念他们。”桑珠说。

  5月11日,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西藏登山队员次仁多吉(中)、边巴扎西(左)和洛则参加座谈会时合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边巴扎西说,西藏登山队完成了世界上唯一以团队形式登顶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作为攀登队员,能够代表西藏登山队和中国登山人走出国门,感到非常骄傲。在克服困难完成攀登的过程中,队员们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祖国至上、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成功在珠峰峰顶传递,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登山人的实力与精神。火炬手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均出席了座谈会。

  
5月11日,新华社资深登山记者多吉占堆在座谈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座谈会上,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回顾了从1960年开始中国登山人取得的成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王德军、局长尼玛次仁介绍了西藏登山界近年来在登山环保、救援和依托登山普及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工作;新华社资深登山记者多吉占堆介绍了新华社从郭超人开始几代登山记者对中国登山运动的报道,并表达了对中国登山人的敬意。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静代表户外企业表示将对登山运动事业持续支持。

  座谈会上,嘉宾们祝愿正在进行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圆满成功,对提供攀登安全和后勤保障的西藏圣山公司表达了感谢。

  据了解,今年,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中国登山协会还将围绕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举行其他纪念活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