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桑杰竹筐“编”出新生活

张猛 发布时间:2020-05-15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5月3日,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村民桑杰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农忙,趁着当下还有些空闲,他准备再多编一些“竹筐”。吃过早饭,桑杰便拿出早已削好的篾条,开始认真编织。

  光着脚板,固定好篾条“经纬”,而后桑杰手脚并用,开始了最难的一道工序“打底”。“竹筐的大小,都从底子开始。”桑杰说,编得好不好,起头最为重要。只见桑杰找准中心位置,用脚踩住固定,顺手又拿起几根竹篾条垂直平放在先前的篾条上,他开始有规律地交叉篾条,仅20多分钟,竹筐底子就形成了。

  随后的工序就相对简单了,只见桑杰按照一定规律顺序,将一根根杂乱无章的篾条相互交叉、缠绕。随着时间推移,竹筐渐渐变长,形状也逐渐显现出来,2小时左右,一个散发着竹子清香的竹筐就完成了。

  编织竹筐对桑杰来说并不算太难,村里几乎人人都会。桑杰看着手里已经成型的竹筐说,这样一个竹筐,可以卖出100多元的价格。如果用全天做竹筐,可以做出2到3个,那就是几百元的收入了。

  “我们村的竹编也才刚刚起步。”自治区驻巴登村工作队队员乔晓明说,竹编在巴登村历史悠久,但将其作为产业来发展还是头一遭。目前,全村竹编还停留在初级阶段,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桑杰今年46岁,由于早年的疾病留下了后遗症,导致他不能干繁重的体力活。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桑杰开始了自己的竹编事业。在桑杰的家里专门有一间房子用来堆放大小不一的竹筐。“大的120元,小的100元。”桑杰说,去年一年,他家已从竹编上收入了2万多元。

  “竹编和销售分不开!”墨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旦增说,村民编好竹筐后,由墨脱县组织专人派车集中把竹筐拉到波密县和巴宜区等地进行中转,销往区内外。订单式销售让村民没了后顾之忧。

  “通过发展竹编产业,使林竹产值发生了巨大改变。”旦增指着桑杰正在加工的一根竹子说,原来一根竹子价值仅几元钱,但一根竹子若做成竹筐,那至少能有100多元钱,效益翻了很多倍。况且竹编老少皆宜,守在家门口就能见到效益。

  通过竹编,巴登村把当地林竹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效益,改变了一直以来仅靠种地维持生活的局面,让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