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扎西: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支撑特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旦增旺姆 晓勇 发布时间:2020-05-22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农牧业的发展,科技支撑是最大的短板,也是最大的潜力所在。”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接受西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自1986年毕业至今,尼玛扎西一直致力于西藏青稞育种事业,见证了“青稞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团队”从无到有,从形成到发展的艰难历程。几十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实践成果,让尼玛扎西对这项工作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尼玛扎西介绍,“十二五”期间,西藏创建了真正意义上的青稞种子资源、品种育种、栽培技术、加工产品互相协同联合,由首席专家负责、各领域专家环环相扣的青稞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团队。团队以青稞为研究对象,在青稞种质资源、功能基因挖掘、新品种培育、青稞绿色增产、特色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一批研究成果,为西藏的青稞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尼玛扎西认为,推动科技创新和有效支撑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西藏农牧科技创新最突出的短板弱项。

  因此,此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尼玛扎西准备的提案,也是关于如何壮大农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从而推动特色农牧业科技创新的建议。

  作为西藏这一领域的首席专家,经过长期实践具有一定经验,又多方调研过的尼玛扎西发现,面对偌大的“宝藏”,西藏极其缺乏“挖掘宝藏的能手”。“只要有一大批各类优秀创新人才及其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西藏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特色优质资源就能通过科技创新,被充分利用,得到有效开发,成为推动农牧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他说。

  尼玛扎西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藏通过培养当地博士生、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正在不断扩大西藏农牧科技人才队伍,充实这一领域的创新团队力量,推动西藏农牧科技创新发展。如今,随着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对农产品产能供给、质量安全、市场潜力、产业规模的要求不断提升,西藏特色农牧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依赖越来越强,农牧业科技创新发展越来越重要,“而制约西藏农牧科技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和短板弱项就是缺乏创新人才,难以满足农牧科技创新发展的需要。”尼玛扎西说。

  “只要壮大了西藏农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全区特色农牧业向高质量发展,必将稳步实现。”就壮大西藏农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尼玛扎西建议,结合西藏实际,国家适当增编扩招农牧科技人才和定向培养农牧科技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大人才援藏优惠政策与保障措施的配套力度等,在评选万人计划等人才计划人选和申报国家科技奖以及两院院土等方面,对艰苦地区采取差异化评审机制,以激励和吸引更多相关优秀科学家进藏从事科技创新,为治边稳藏作出科技创新贡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