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治边稳藏:确保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张尚华 旦增旺姆 常川 发布时间:2020-05-24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社会和谐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201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全力维护社会局势稳定:网格化管理不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稳步实施,宗教事务管理规范有序,群众“我要稳定”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平安西藏建设进一步巩固……

  一份份亮眼的成绩令人鼓舞,更让人深刻体会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边疆治理摆到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的重要战略思想,作出了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边疆治理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勉励我们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极大地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守边固疆的热情。

  普布顿珠说,山南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以筑牢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为使命,以“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为重要原则,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把乡村振兴与守土固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留住边民兴边固边,是西藏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山南市突出“共建共享、就地小康”,整合各类资金49亿元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把边境村(居)建成了安居富民的小康村。像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在原有9户32人的基础上,搬迁47户159人建设小康乡,56户群众寓意“56个民族团结如一家、爱国守边疆”。

  同时,山南市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因地制宜设立党支部、组建村委会,创新实施了边境党建长廊、后进党支部转化、人才培养关爱等工程,进一步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

  普布顿珠表示,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重要回信精神,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让祖国西南边疆成为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形象的靓丽风景线。

  和谐稳定的环境,直接关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林芝,2019年,全市综合平安创建率达97%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2019年,林芝市狠抓“治理提升”,实现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城区到农牧区实行网格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健全完善。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严格执行四级领导干部接访、领导包案等制度,加大接访下访力度,信访量和信访人数分别同比下降9.2%、17.6%。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活动,巴宜区和墨脱县背崩乡地东村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出台实施进一步加强寺管会建设的意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不断提升。建立自然灾害会商研判机制,加强自然灾害、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态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旺堆表示,为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林芝市将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防范打击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强化网格化管理,构建基层融合治理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共同谱写新时代林芝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筑牢维护社会稳定防线。

  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告诉记者,做好社会基层治理工作,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也很重要,近年来,昌都以“七五”普法为契机,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扩大普法覆盖面,确保法治意识入脑入心,让群众树立牢固的法治理念。

  “比如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是基层自我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我们通过健全联动机制,联合多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合力,确保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这一过程中,双联户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军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