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张尚华 旦增旺姆 常川 发布时间:2020-05-25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建设美丽西藏 守护“地球第三极”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深入实施,生态领域投入增幅20%以上;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有序推进;

  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各类奖补资金97.7亿元,“生态+农牧”“生态+旅游”等产业不断壮大。

  ……

  今年西藏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依然壮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林芝是西藏生态功能最全、生态环境最优的地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必须自我加压、提高标准。

  旺堆说,林芝市主要狠抓“三不”“三要”。“三不”,是不挣工业的钱、不做开矿的事、不打林子的主意,继续执行最严格的准入制度,严禁“三高一低”企业和项目进入林芝。先后制定出台公益林保护条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制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盗林违法行为,全面停止非天然林工程区、国有林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天然林资源得到休养生息和恢复发展;全面加强砂石厂、预制厂、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整治,最突出的环境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具体实践中,深入实施全民造林活动,近五年来,累计国土绿化面积超过3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3.6%,绿化面积和绿化率明显提升,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全力推进生态创建,全市6个县(区)、44个乡(镇)、410个行政村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创建。坚持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以生态农牧业为重点,深入挖掘生态特色潜力,积极推动林芝生态“颜值”变为绿色经济“产值”。

  旺堆表示,林芝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再一次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证明了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正确性。林芝市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秉承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让林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书写好美丽中国的西藏林芝篇章。尤其在边境小康村建设中,更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富裕宜居美丽乡村,确保农牧民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西藏地理环境特殊,生态环境脆弱,要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并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生态文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具体工作中,山南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边境小康村建设要求,科学把“山水林田湖草”等要素引到边境小康村建设中,打造山水相依、山环水抱的小康村,形成了“村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美好环境。同时,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在隆子扎日、洛扎拉郊、错那勒布等村居重点发展以农家乐、家庭旅馆为主的乡村旅游业,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实现了边民富、生态美的和谐统一。

  普布顿珠表示,下一步,山南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进一步加大边境小康村建设力度,让边民在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走上致富路,走出一条“生态富边”的路子。

  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说:“今年我针对城镇垃圾处理分类这个标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提交了一个提案,希望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城镇环境卫生治理效能。”

  全国政协委员、那曲市委书记敖刘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落实生态补偿政策、开展生态设施建设、设置生态岗位等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西藏各族群众从保护生态环境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次我带来了关于加快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西藏片区的提案,希望可以实现对三江源区域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有效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进一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