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林芝市大力发展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6-03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茶产业已逐渐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在林芝市,茶叶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叶子”,株株茶树撑起了广大农民增收、农村富裕、脱贫攻坚的一方天地。5月29日,记者从西藏茶文化协会了解到,目前林芝市察隅县和波密县已完成2万多亩茶叶种植,预计到年底前将完成5万亩茶叶种植,2023年将实现10万亩的种植规模。茶产业在吸引游客前去观光旅游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

  为了整合西藏的茶叶企业,打造西藏茶叶品牌,帮助西藏茶产业走出西藏,2016年,自治区农牧厅成立了西藏茶文化协会,协会的成立在宣传西藏茶产业的同时,在助推茶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西藏高度重视发展茶产业,坚持茶产业发展思路不动摇,把茶产业作为促进林芝市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自2018年以来,林芝市始终把茶叶种植作为茶产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次聘请茶叶技术顾问实地指导。动员当地农牧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帮助群众实现增收的同时,在加工及销售中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西藏茶文化协会党支部书记姚永奇介绍,茶叶种植对土壤、海拔、湿润度都有很高的要求,而林芝市波密县和察隅县气候湿润,雨水充沛,享有“雪域江南”的美誉,且土壤酸碱值及所含矿物质非常适合茶叶的生长。

  姚永奇说,目前,林芝茶叶种植基地平均海拔大多在2200米以内,近两年,农牧科研部门正在着手攻克此难关,如果2200米的海拔高度试种成功,将会大大增加茶树可种植面积。接下来还会进行海拔2900米及以上海拔高度的种植尝试。

  3月中旬以来,察隅县和波密县的万亩茶园种植地里,就有农牧民开始采春茶。姚永奇介绍,茶叶种植后,一般四至五年才能长成茶树,农牧民每年通过采摘茶叶,增加收入。目前,西藏特有的茶叶有藏地春茶、红茶、黑茶、雪域秘茶等10多个系列27个品种。

  此外,记者了解到,茶产业在吸引游客前去观光旅游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林芝易贡茶场将旅游休闲区与户外观光旅游相结合,形成集镇,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姚永奇说,下一步,协会内其余的30多家会员团体也将陆续打造以茶为文化主体的休闲旅游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姚永奇向记者介绍道,茶产业涉及的种植、加工、运输、销售、围栏建设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每年能带动约2.5万名农牧民就业,平均每人每年收入3000元左右。“另外,企业在租借土地种植茶叶的同时,也会支付土地流转费。每年我们还会指导农牧民种植、采摘、销售茶叶,使农牧民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西藏茶文化协会还在自治区文物局旁打造了一个三层楼的西藏藏茶展示展销中心,预计6月30日竣工,7月1日投入使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