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打造“拉萨人家”品牌 百姓吃上“旅游饭”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20-06-09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一直以来,乡村旅游是城郊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夺底街道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拉萨近郊乡村旅游景点,在给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的同时也让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走进夺底街道,俨然到了一处世外桃源,这里没有城市熙熙攘攘的汽车,听不到喧嚣声,有的只是鸟叫声、小溪流水声。大片的农田、错落有致的藏式农舍、郁郁葱葱的林卡、纵横交错的小溪、繁茂的小树林构成了一幅恬静的西藏农区风光画。小溪、农田、农舍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使得夺底街道别有一番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韵味。

  夺底街道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东北方向,距市中心7公里,便利的交通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夺底街道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五一”过后,拉萨正式开启“林卡”模式,每逢周末节假日,大家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过林卡。市民达瓦扎西表示,只要周末有时间,他们就会过来过林卡,平时在城市里待久了,难免会有一些厌倦,到城郊过林卡,可以换一种心情、更好地亲近自然。

  此外,夺底街道维巴村依托当地旅游资源,积极打造“拉萨人家”品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让当地百姓渐渐吃上了“旅游饭”。“拉萨人家”是借助当地百姓家庭,向游客提供体验真实藏家生活的场所,包括提供藏家特色佳肴及特色体验项目。每年旅游旺季,外来游客住在当地百姓家中感受藏民族的传统文化及特色。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就业。下一步,夺底街道计划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打造以餐饮服务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夺底街道通过发展产业、建立孵化基地,扶持当地农民、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同时,培养和增长当地群众的农业技能,有效促使夺底街道群众率先在城关区实现脱贫并步入小康。

  夺底街道依山傍水、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各项条件适宜种植树莓。2016年,由西藏树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拉萨中意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夺底街道树莓生态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落户夺底街道,该园区不仅给市民游客带来了新的水果品种,而且通过流转土地和解决就业两种形式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据夺底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流转前部分土地闲置或单纯依靠出租赚钱,存在土地利用率低、群众收入低的现象。而大面积土地流转,既能通过租地分红增加群众的现金收入,又能促进夺底街道闲置劳动力特别是贫困群众提升农业职业技能。目前夺底街道土地流转面积达1200亩,每年增加土地流转租金240万元,贫困户每年增加租金收入31.45万元,户均增收3456.04元。每年在树莓产业园务工的群众有约390人次,从去年7月份开始工人们的工资由一天100元涨到一天130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