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鸡产业化经营助力尼木县脱贫攻坚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20-06-09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年来,拉萨市尼木县大力推进藏鸡产业发展,着力构建藏鸡种鸡孵化、商品鸡放养、蛋品鸡回收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实现规模化经营、链条式延伸、产业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近日,记者来到尼木县卡如乡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说起基地的情况,卡如乡政府干部冯虎如数家珍。2019年,33岁的冯虎响应县里号召,作为“点对点”干部来到基地工作,经过一年的运营,基地带动卡如乡32户建档立卡户165名贫困群众就业。

  尼木县卡如乡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分为一期、二期两个项目。一期占地面积60亩,共有25个鸡棚,总投资2375.64万元,于2019年4月建成投产,每日产蛋量2000枚左右,目前存栏量15000羽。二期将于今年开建,预计投入运营养殖规模达到10万羽。

  养殖基地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西藏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技术指导,项目经营主体为卡如乡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2019年,基地一期项目共带动32户165名贫困群众就业,工资标准为每人120元/天,2019年该项目收益达50余万元,32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约1.5万元。

  今年57岁的扎西次仁是尼木县卡如乡村民,在到基地务工前主要以务农为生,随着年龄增长,种地对他来说较为吃力,且收入微薄。养殖基地成立后,扎西次仁主动申请到基地工作。“这边离家近,每天给鸡喂食、清扫鸡舍就好,工作压力也不大,一天还能拿到120元,我觉得挺好的。”扎西次仁说。

  “我以前在老家小规模养过鸡,但当时规模不大,所以刚到这儿养鸡时还是蛮有压力的。”冯虎说。

  看书、网上搜索、请教专家,冯虎慢慢摸索出规模化养殖藏鸡的一套流程。“一只藏鸡每天吃90至110克饲料,因为散养的鸡运动量大,所以吃的也多一点。藏鸡特点是好斗,所以我们就尽量补充好维生素,将公母鸡比例分配好。”

  2019年,初来乍到的冯虎不懂规模养殖、不懂市场、不懂经营,但充分发挥自身文化层次高、学习能力强等优势,带头认真学习抓产业发展的相关知识、相关技能,手把手给群众教技术、授技艺,始终在一线确保农牧民学到技能、增收致富。

  尼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介绍,像冯虎这样的“点对点”抓产业的干部,在尼木县还有很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尼木县政府直面“三差”实际,以党的建设为最大抓手,把干部群众作为经济发展的最大资源,分层级选派27名县级领导“抓面”、31名乡镇领导“抓线”、95名县乡干部“抓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把“桥头堡”建在产业发展点上,在生产建设一线发挥“排头兵”作用,做到党组织守初心牵着产业走、党员干部担使命领着群众干,群众发自内心跟着党走,持续营造艰苦奋斗谋发展、自力更生创伟业的良好氛围。

  目前,尼木县153名党员干部“点对点”抓82个产业项目,带动1029户3324名群众年户均实现增收8000多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