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市今年已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95个

次吉 发布时间:2020-06-11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堆龙德庆区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项目现场。赵梦茹 摄

  6月8日,记者从拉萨市商务局了解到,1-5月,拉萨市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95个,其中新建50个,续建145个,协议投资311.01亿元,到位资金84.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0.02亿元。

  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不利影响,拉萨市商务局指导各县(区)、园区转变招商方式,创新工作思路,从“面对面”交流转变为“线连线”沟通,确保服务企业“不断档、不掉线”,协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各县(区)、园区多批次、小规模主动邀请多家企业来拉萨实地考察,制定“一对一”招商专案,精准对接,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新成效。

  一方面,积极开展“请进来”活动,比如堆龙德庆区积极推进“京东亚洲一号”项目,据悉,京东集团正在开展初勘设计的采购工作;堆龙万达广场已举办项目启动仪式,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林周县通过牵线搭桥,促使广东佛山众陶联公司与拉萨市农行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准备在林周县建立资金结算中心。另一方面,努力开展“走出去”活动,拉萨经开区组成招商引资考察组,赴珠三角、长三角和成渝经济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赴14家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和对接,拟在拉萨建设藏雪莲项目、工业化啤酒和易拉罐等项目,预计总投资达12亿元。

  跟踪重大项目,实施精准服务,万达集团投资6.4亿元建设的拉萨万达商业广场项目,计划于8月8日开业运营,目前正在进行商业综合体内部装修;红星美凯龙公司投资8.4亿元建设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和爱琴海商业体,主体建筑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装修。

  创新招商方式实施信息化招商

  拉萨市商务局在招商引资上创新做法,招商方式由“面对面”变为“线连线”“屏对屏”“网接网”,通过信息化方式积极开展云招商和“县长直播带货”。

  服务方式由注重招商引资前期服务变为全程“一条龙”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并积极与西藏自治区招商局沟通协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在落地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

  拉萨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在拉萨各类商会、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推进以商招商,鼓励企业以存量引增量,持续提升民间投资在全市固投中的比重。依托北京、江苏援藏平台,充分发挥其市场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强化项目“挂钩联系”力度,扩大招商成效。

  让更多产品入驻智能扶贫专柜

  同时,拉萨市商务局转变招商模式,由粗放式招商变为精准化招商。对于拉萨北创产业研究院的“智能扶贫专柜”项目,帮助企业召开产销对接会,让更多扶贫产品入驻智能扶贫专柜,解决企业产品走出去难和开拓市场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已有近10家扶贫企业20多种产品入驻智能扶贫专柜,108台智能扶贫专柜的安装点已确定,预计今年7月中旬将安装完毕,届时将大大方便市民、游客消费。

  拉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拉萨市商务局将多渠道、宽领域、广维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开展“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洽谈更多企业到拉萨投资兴业。并发挥平台招商优势,整合各类招商资源,强化网上招商活动,依托援藏优势,拓展经济合作,扩大招商成果。同时,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助力本地实体企业壮大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引导企业与国内外大型知名品牌企业合作,扩大产业链、供应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