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昌都解放7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525倍

刘相琳 发布时间:2020-06-18 08: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昌都市政府副市长、新闻发言人赵明17日在重庆表示,昌都解放70年来,当地经济发展成就斐然,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5元,是1959年的525倍。

  2020年是重庆对口支援昌都25周年,昌都市政府17日在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昌都解放70年来取得的成就。

  昌都是西藏第一个解放的地区。赵明说,昌都解放促成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标志着西藏从此摆脱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农奴经济制度羁绊,翻开西藏历史崭新的篇章。

  解放70年来,昌都经济制度、经济结构发生历史性变革,彻底告别封闭落后的自然经济,实现向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迈进的跨越转变,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2019年,昌都全市地方生产总值220.96亿元,是1958年的53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3亿元,是1958年的680倍。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昌都投资1100亿元,相当于2010年前昌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4倍,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9年底,昌都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89万公里,县(区)通畅率达100%,乡(镇)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100%、93%,行政村(居)通达率达100%,彻底改变了昔日出行全靠人背马驮、走骡马驿道的落后状况。

  昌都解放前只有两所私塾,学生不到20人。经过70年发展,昌都从过去只有贵族僧侣教育,发展到初步建立现代教育体系,从过去只有少数特殊人群享受教育,发展到农牧民子女普遍享受的“三包”政策和优质教育资源。截至2019年底,昌都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69所,在校学生达14.7万人,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达到79.75%、99.85%、100.38%、65.9%。

  1950年,昌都没有一所医院,现代医疗人才资源匮乏、仅有少数僧医和零星藏医,民众生病只能小病拖、大病扛。如今的昌都建立了藏中西医结合、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底,昌都医疗卫生机构达369个,拥有床位2765张,每千人拥有病床数和卫生技术人员分别达到3.5张、4.62人。人均寿命从1950年的35.5岁提高到2019年的70岁。

  昌都是藏族古文明中心之一和康巴文化发祥地。70年来,一大批藏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目前,昌都已建有卡若遗址、小恩达遗址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93处,昌都锅庄、芒康弦子、丁青热巴、盐井制盐技艺等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