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持续增收 看看西藏昌都市贡觉县是如何脱贫致富的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6-20 17:30: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昌都市贡觉县坚持“统筹全局、规划在先、长短结合、带动脱贫”的产业理念,逐步规划形成了全县“北农南牧东林”的产业布局,先后投入6.56亿元,发展“阿旺绵羊产业链、高原种植养殖业、民族特色手工业、商贸流通服务业、贫困户自主创业”五大产业板块,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全县各级干部群众以决战决胜、不达目标不收兵的决心如期完成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脱贫摘帽。

  打造阿旺绵羊产业链 带动全县6200人增收

  贡觉县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险要、气候恶劣,是全区典型的深度贫困县。贡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林俊介绍,全县面积6244平方公里,共11个乡149个村(居)委会(其中深度贫困村131个),现有农牧民6268户42108人。五年来,经过数次动态调整、数据清洗,全县共精准识别贫困人口3070户17687人,2015年底综合贫困发生率达32.26%。

  说起贡觉县,不少人就会联想到阿旺绵羊。据记载,阿旺绵羊是由原始棕羊繁育而来,经过长期闭锁繁育和民间自然选育,形成了如今的优良绵羊种群。

  张林俊表示,为扎实推进贡觉县就业脱贫攻坚工作,贡觉县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总投资1.6亿元,建成集“培训、科研、育种、扩繁、加工、物流、冷链、销售”为一体的阿旺绵羊产业体系,带动全县6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67人)参与到绵羊养殖、饲草种植中来,实现人均增收2600元以上。

  传承民族优秀技艺 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

  “虽然说在外面发展能见世面也拥有很多机会,但我心里一直想为家乡作出自己的贡献。”1984年的西绕尼玛出生于贡觉县相皮乡桑珠荣玛中村,师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勉唐派唐卡大师丹巴绕旦,2017年获得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在家乡深入开展,受到感召的西绕尼玛毅然从拉萨回到家乡,从事唐卡绘制、矿物质颜料制作及新式藏香的研发。

  张林俊介绍,贡觉县投资3510万元,建成了贡觉县民族特色手工技艺传承和产业孵化基地,吸纳入驻特色合作组织17家;投资682万元,培育各类扶贫合作社33家,发展唐卡绘画、民族饰品、藏香藏药、农畜产品加工销售等,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8人实现就业增收。“出去学习就是为了传承民族优秀技艺,让家乡面貌变得更好。现在国家的政策非常好,我们青年人理应担当起时代责任。”

  精准施策 采取四种利益联结模式

  另外,记者了解到,贡觉县还培育发展了农贸市场和城镇服务市场“两个体系”,投资2092万元,建成县城、阿旺、拉妥农贸交易市场,搭建了本地农畜产品流通交易平台,激发了农牧民的商品意识。同时,组建贡觉县扶贫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共开发城镇就业岗位79个,为全县15个小区、10余家酒店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带动建档立卡户72人就业,月增收2000元以上。

  “为鼓励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创业,我们通过‘志智’双扶,全面激发贫困户‘双创’热情。政府全面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并配套设立500万元创业基金,为贫困户创业铺平道路。”张林俊说,现在贡觉县“父子兵”“夫妻店”“兄弟连”等多种创业模式遍地开花,“我要脱贫”意识普遍增强。五年来,全县贫困户创办小微企业45家,技能培训转移就业2699人,完成劳务输出39157人次。

  按照接地气、服水土,就近就便就业需求,投资了1.4亿元建成县城、阿旺、则巴扶贫蔬菜大棚109座,持续发展高原种养植(殖)业。在三岩片区种植苹果、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3380亩;实施犏奶牛扶持到户工程,发放犏奶牛5197头,弥补了贫困群众生产资料的不足,共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94人致富增收。

  同时,贡觉县立足实际、精准施策,采取订单收购有“酬金”、土地流转有“租金”、折股到户有“股金”、带动就业有“薪金”等四种利益联结模式,强化了产业扶贫项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紧密联系。目前,贡觉县对已产生效益的61个产业专项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了利益联结,共计带动2596户51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800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