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手艺人米玛的故事:将手艺传承下去

拉巴桑姆 发布时间:2020-06-25 09:51:00来源: 西藏日报


认真工作中的米玛。


西藏米瑞金属工艺雕刻有限公司设计的金属雕刻作品。


西藏米瑞金属工艺雕刻有限公司设计的金属雕刻作品。


工作室内,学徒们正在认真雕刻自己的作品。


米玛参加创业比赛时回答主持人提问。


米玛(右二)与他的三位学徒。图片均由记者 拉巴桑姆 摄

  “我们去年买了这块地,然后建了房子,如今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了。”米玛指着眼前崭新的四层藏式建筑满怀期待地说道。

  “嗒嗒嗒……”伴随着清脆响亮的金属敲打声,走进米玛口中所说位于堆龙德庆区岗村7组的西藏米瑞金属工艺雕刻有限公司,白色的藏式建筑共有四层,院子干净整洁,位于三楼的工作室内,米玛的三位学徒正在精心雕刻着他们的作品。

  来到工作室,米玛便坐到自己的工作台前,开始绘制雕刻所需要的图纸。学徒们通过工具与手的力道的精妙配合,在铜板上一点点雕刻,雕像的轮廓慢慢呈现出来。“这个图案一做完,就打在铜板上,然后用手中的工具把它刻出来。”米玛告诉记者,每个作品需要成千上万次的敲击、打磨,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这个活精细,需要耐心、细心。

  今年34岁的米玛是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岗村人,因家境贫困,小学六年级毕业后,12岁的米玛就被父母送到“雪堆白”金属雕刻大师次仁平措身边。在师父的严格教导下,米玛也逐渐理解了金属雕刻这门古老的手工艺,并从一个被迫学习的学徒变成热爱金属雕刻的手艺人。

  两年后,年迈的师傅去世。受师傅的影响,米玛决心继承这门古老的手艺,并将它发扬光大。

  随后,米玛来到拉萨市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跟随手艺人边巴继续学习雕刻手艺。这一学便是18年,凭借着对金属雕刻的热爱与执着,米玛练就了精湛的金属雕刻手艺。他雕刻的《十二生肖》《铜炉》《菩提佛塔》《释迦牟尼雕刻》等作品,先后在各类手工艺制作大赛中斩获奖项。

  2013年,28岁的米玛终于出师。同年,他在拉萨北郊租了一间房,开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整日埋头工作。半年后,米玛终于接到第一个大单:一位山南的顾客要定制一座高达8米的藏式路灯。为了完成好这笔订单,米玛整日埋头于制作中,经过整整两个月的打磨,制作出的藏式路灯得到顾客的好评,米玛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就像苹果砸到牛顿,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米玛也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到了很好的启发。“有一次,我在朋友店里看到一个游客想买唐卡,但因为他们老家天气有点潮湿,担心买了以后容易变色。我就想,我们为什么不能用铜雕来代替手绘的唐卡呢?”带着这样的疑惑,米玛开始尝试并获得成功,第一次做的20件“铜唐”很快销售一空。

  随着西藏旅游业蓬勃发展,民族手工艺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和发展空间,米玛抓住机遇,注册成立了西藏米瑞金属工艺雕刻有限公司,并招收区内各地热爱金属雕刻的学徒工。

  米玛告诉记者:“工作之余,为了寻找更多的灵感,我经常会到八廓街里面转转,看看从内地引进的产品,然后认真琢磨学习那些产品的元素,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结合。有时候和其他艺术行业的朋友聊天也会互相学习借鉴,共同进步,去内地参加展览展销的机会我也从不会错过。”

  后来,米玛与他的学徒们又陆续创作了切玛盒、香炉、佛像等铜雕产品。将西藏传统文化特色和铜雕这种古老的技艺结合起来,创新推出各类金属雕刻品、铜雕家具、文创产品、民族旅游产品、铜雕装饰等产品,深受本地群众和内地游客喜爱,产品的销路越来越广,公司发展至今已成为业界的佼佼者。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手工艺品,米玛也经常到一些职业院校开展培训。“我觉得作为手艺人,应该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传承下去,为保护民族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米玛说。

  “以前,我对这门技艺的理解主要停留在一份好手艺可以让自己衣食无忧的概念上,但是在师傅的影响下,我也有了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的概念,眼界和理解都不一样了。”来自山南市隆子县的学徒桑珠格桑说。

  现在公司里有六名员工,在这里学习手艺的学徒们都是包吃包住,不但能免费学习手艺,每月还能拿到800元的生活补助。“我们着重收贫困家庭的年轻人做学徒,只要愿意就可以来学手艺,但来了之后,一定要跟着师傅好好学,不能半途而废。”米玛说道。

  “现在房子盖起来了,我打算以后在这里建学校,让对金属雕刻感兴趣的年轻人都能够在这里免费学习技艺,让传统手工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目前,米玛正在积极筹备开办学校的事情,对于未来,他充满了期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当叶子遇上唐卡

    当菩提叶遇上唐卡,一片叶子随即改变命运,文化赋予了它新的生命——“菩提叶唐卡”应运而生,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完美融合。[详细]
  • 当陶瓷工艺遇上藏文化元素

    微信截图_20200624091421.jpg
    土的厚重与淡泊,水的轻灵与秀美,火的炽热与刚烈,造就了骨质瓷“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优秀品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