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海拔5373米“生命禁区”的坚守

何蓬磊 郑琦山 发布时间:2020-07-01 09: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海拔5373米“生命禁区”的坚守
图为普玛江塘乡。何蓬磊 摄

  普玛江塘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南部,平均海拔5373米,面积1200平方公里,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乡,素有“世界之巅”之称,边境与不丹接壤,边境线长25公里。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巡逻前整理着装。何蓬磊 摄

  这里,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但在这里,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公安边防战士到中国第一代移民警察,一拨接着一拨可爱的戍边人,守卫着祖国西南边境的安宁,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

  由于巡逻区岗布冰川没有通讯信号,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巡逻前向家人打电话报平安。何蓬磊 摄

  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于2012年3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1月正式更名为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主要担负普玛江塘乡边境巡逻、边境社会面管控以及冰川救援等工作。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出发前往巡逻点巡逻。何蓬磊 摄

  2018年底,普玛江塘乡境内出现持续性强降雪天气,大雪覆盖了公路、草场,很多牧民被困在放牧点,整个乡变成了一座“孤岛”。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常年执勤的地方——平均海拔5600米左右的岗布冰川无人区巡逻。何蓬磊 摄

  村民次仁白珍到派出所来求助,看到她焦急的眼神,派出所立即出动所有民警,联合乡政府组织乡里的青壮年开展救援行动。一天的时间内,大家用徒手铲雪的方式,铲雪超过10公里,成功将3000余头牛羊转移到村民家中,实现了雪灾期间村民牛羊零损失的目标。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们通过步巡对边境一线(岗布冰川)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逻检查。何蓬磊 摄

  第二天,村民们纷纷来到派出所,为民警们献上洁白的哈达,表示最纯真的敬意和感谢。

  普玛江塘气候极其恶劣,加之地处边境一线,运输不易,即使运回到乡里的新鲜蔬菜也难以存放。负责后勤保障的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次培训和试验后,两个新型温室在2017年成功建了起来,新鲜的小白菜、生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终于进入了民警们的菜盘子。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们通过步巡对边境一线(岗布冰川)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逻检查。何蓬磊 摄

  2019年4月,从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转改而来的“90后”民警孙贵川,从沿海地区来到雪域高原上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工作。在派出所的温室大棚里,孙贵川白天听老民警旺庆现场传授,晚上自己做数据统计。日积月累,他综合了普玛江塘乡光照线性变化以及早中晚各个时间段的温度,归纳出了一套“极高寒地带种植施肥浇水时间表”。

  今年以来,在孙贵川和派出所民警们的精心呵护下,温室里的瓜果蔬菜产量已超过150余公斤,不仅完全满足单位所需,还解决了辖区部分民众“吃菜难”的问题。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遥望冰川,旁边的石头上是巡逻民警们用红漆喷上的“第166次巡逻”的字样。何蓬磊 摄

  近年来,位于普玛江塘乡境内的岗布冰川(40冰川)在网络上热度大增,成为了“网红景点”,辖区外来旅游人员持续增多,由于冰川区域路况复杂且无通信信号,常发生游客遇险求助事件。

  据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熊凯介绍,2020年5月31日晚上11点多,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有一辆自驾游车辆在辖区岗布冰川一带陷在河道内。“赶到了事发现场时,被困车辆的前轮基本被河水淹没,在简单安抚3名被困游客的情绪后,我们立即组织开展救援。经过1个多小时,成功将被困车辆从河里拖出,并将被困游客带回派出所休息。”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温室大棚里为蔬菜浇水。何蓬磊 摄

  熊凯说,事后,被困游客对派出所民警连声致谢。“但是我们更希望大家以安全为先。”

  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的时间里,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先后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救助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更好的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和游客出行安全,近年来,派出所也不断加强对冰川游客的管理。


图为派出所民警在无人区救助被困车辆。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 供图

  “忠诚卫士,戍边卫民。”坚守普玛江塘,民警们要克服的不仅是恶劣的气候和自然环境,还有对家人的牵挂和亏欠。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洛桑曲扎说,他们大都和家人常年两地分居。“这里很多民警家庭都是这样。”

  记者发现,由于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的住宿条件有限,民警们通常是三四人住一屋。洛桑曲扎说,“近年来,上级部门为派出所修建了阳光房,增设了供暖、供氧、加湿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文体娱乐设施,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如今正在实施的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大家在这里工作都更安心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雪域“天路”的守护者

    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扎加藏布工区位于西藏那曲安多县境内。扎加藏布工区工作人员对病害线路进行维修作业。扎加藏布工区工作人员对病害线路进行维修作业。[详细]
  • 生命禁区里的“天路”守护者

    护路队员昂旺益西告诉记者,每当火车经过向火车敬礼的时候,自己内心会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人民网 宋晨 摄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被人们称为“幸福路”“团结路”“发展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