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教育援藏让高原孩子逐梦飞翔

王莉 发布时间:2020-07-09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陕西援藏语文教师王英给拉萨阿里高级中学学生上课。记者 王莉 摄

  上午9点多,日喀则市桑珠孜区齐拉路上的日喀则齐鲁小学,60多名一年级小学生已经整齐地坐在“智慧”教室里。今天,老师要用现代化的智慧黑板给孩子们讲解课文《小鸭子和小公鸡》,看着黑板,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烁着新奇与欣喜。

  为补齐日喀则市小学阶段教育短板,给全市适龄儿童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2019年,由山东省投资3700多万元援建的日喀则齐鲁小学建成使用,可容纳学生900人。“齐鲁小学无论是基础设施、配套设施还是校园环境、师资配备,在整个日喀则都是数一数二的。”齐鲁小学校长拉琼表示,如今,到齐鲁小学上学是日喀则市区家庭的首选。

  2016年教育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将教育援藏作为对口支援重要内容,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对日喀则市开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全链条帮扶”,推动日喀则市教育事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齐鲁小学的建成使用,让更多适龄儿童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日喀则教育事业的充分发展更是让更多高原的孩子扬起了希望的风帆,而这,只是“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5年,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每年选派基础教育阶段若干名教师进藏支教,并组织西藏教师到内地培训。2015年12月,教育部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开始实施“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每10-50名教师组成一个团队,集中对口支援一所中小学,开启了教育援藏新篇章。

  几年间,17个对口支援省市的28所受援学校的援藏团队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受援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助推西藏教育走上了“快车道”。

  “十三五”期间,17省市和部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先后选派1676名教师进藏支教,以“五个100%”为抓手,紧紧围绕“五个100%”目标任务,紧盯薄弱,强化理科和实验教学,带动全区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全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平均合格率大幅提高。充分发挥援藏教师“酵母”作用,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对当地教师进行传帮带,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传授给当地教师,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在对口支援高校的帮助下,西藏受援高校积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实现了西藏高校口腔医学专业零的突破。同时,一大批学科专业的建立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工学、医学等领域的学科空白。

  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屋、一张桌子、几把椅子,这就是陕西省援藏教师、拉萨阿里中学副校长任康元的办公室。

  “在医院的花销学校会去结算,你们就不要担心了,好好读书就行。以后有什么需要随时来办公室找我,我一定尽力解决。”“谢谢校长,我们一定努力学习。”办公室里,任康元和几个刚从医院出院回到学校的学生交谈。谈话虽简单,但温暖、鼓励的话语温暖了从阿里来拉萨求学的学生的心。谈及援藏一年来的种种努力,任康元话语坚定:“格桑花被藏族同胞视为幸福花。而我要做的,就是让阿里中学的每一个孩子能享受到和内地西藏班一样的教育资源,让每一朵格桑花都能完美绽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扬帆起航!”

  教育援藏是火炬工程、希望工程,点燃了众多高原学子走出高原的梦想,更是把内生发展的种子播在了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心中、播在了孩子们的心中。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或是与学生交谈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们的眼睛里“闪着光”,那是他们对知识的极度渴望,对未来深切的向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