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佛学院6名少年活佛完成初中学业并获“聂当·禅然巴”学衔

赵朗 发布时间:2020-07-14 08: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佛学院首届少年活佛班6名活佛完成初中阶段学习,13日在拉萨顺利毕业。

  西藏佛学院首届少年活佛班初中毕业典礼暨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会在此间举行。

  在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上,6位少年活佛通过演讲、诗歌朗诵、英语情景剧、辩经等形式展示了他们三年来的学习成果。

  江村洛珠是藏北那曲人,2015年被认定为那曲欧托寺第六世门许活佛,法名为土旦吉扎,2016年至今一直在西藏佛学院学习。与三年前记者采访时相比,门许活佛身高长了20多厘米,现在一米七的个头俨然大人的模样。他告诉记者:“在佛学院学习了五年,初中以文化课为主,宗教课程也在进行,接下来的学制班将以宗教课程为主。”

  他认为,文化课程对于宗教学习很有帮助,如数学可以培养逻辑思维,能够运用到辩经中,掌握英语可以更好地学习传播藏传佛教文化,“这在以前传统的宗教教育中是没有的。”

  活动中,少年活佛们不仅获得了拉萨第八中学的初中毕业证,还被西藏佛学院授予了“聂当·禅然巴(即藏传佛教中的初级学衔)”学衔。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西藏佛学院副院长张良田介绍,该院制定了《16周岁以下少年活佛培养教育方案》,按照方案,少年活佛班采取联合培养方式,将佛学教育与国民义务教育结合。首届活佛班于2015年9月开学,2017年7月小学毕业,如今他们迎来初中毕业,部分少年活佛即将进入学制班继续学习,这意味着少年活佛们的学修进入新的阶段。

  他表示,活佛在信教民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在宗教传承方面享有特殊地位,在寺庙管理和僧众引导方面作用特殊、影响广泛。该院四年制学制班从建院至今,已经探索出了一套比较系统完整有效的培养方式,“希望他们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高僧大德,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