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李晗雪 发布时间:2020-07-16 08: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人权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1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大陆与台湾、尼泊尔、奥地利、意大利、法国的近5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与会。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罗布扎西介绍西藏藏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罗布扎西介绍了西藏藏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他表示,近年中国大陆的民族医药获得大力扶持,西藏藏医药发展突飞猛进,科研、古籍整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藏药研究等取得了可喜成就。现代医学科研思路和方法也在藏医药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为促进藏医药现代化、推动藏医学术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7月15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人权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大陆与台湾、尼泊尔、奥地利、意大利、法国的近5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与会。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台北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研究处研究员刘国威介绍了近期该院“呼毕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的策展情况。他介绍,此次展览意在呈现清朝政府对藏传佛教高僧的关怀与管理,以及清代活佛转世制度的发展状况。

  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室主任南加才让讲述了他实地探访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藏式药泥面具手工艺人四龙降泽的故事。他介绍,药泥面具有天然馨香,既用于礼佛,也有药用功效。但其制作技艺今已濒临失传。

  2014年,四龙降泽在当地政府扶持下,成立了“四龙降泽藏式药泥面具技能大师工作室”,拓展了药泥面具的传授范围与销售,使这一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与传播。

  奥地利作家鲁道夫·岚诗宝儿(Rudolf Lantschbauer)分享了唐卡上所见西藏传统饮食文化,和他近年在西藏、北京等地考察藏式饮食的见闻,并认为后者反映出藏式饮食文化在当代突破了以往的阶层局限,且更加丰富多元。

  尼泊尔前驻拉萨总领事乌克雅伯(TamlaUkyab)、奥地利科学院亚洲人文与思想史研究所主任比尔格特·凯尔纳(Birgit Kellner)、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梵文语言与文学系教授弗朗西斯科·斯费拉(Francesco Sferra)等学者,就西藏自治区梵文写本、宗教和谐、佛教研究趋势等主题分别作会议发言。

  多位外国专家学者在发言中对中国政府在民族宗教领域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发展藏文化、尊重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此次研讨会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的“云上边会”(Online Side Event)之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