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陕西援藏教师贾利军的阿里支教情缘

王莉 发布时间:2020-07-17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初次见面,聊及援藏的缘由,陕西省援藏教师贾利军用这句充满诗意的话作了回答。

  入藏一年,贾利军办公室前小花园里的班公柳,经历了秋的飘零,冬的沉睡,在和煦春风的轻抚下再次冒出了新芽,如今郁郁葱葱。望着那一片林荫,贾利军的眼神中流露出满满的不舍,“去年7月入藏,一切都很陌生,如今,陌生的环境和人都变得熟悉了,却要离开了。”

  林荫下,在贾利军的讲述中,一年来支教生活的点滴,浮现在我们眼前。

  2019年夏,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的二级教师贾利军来到阿里陕西实验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贾利军在教学中增加了课前互动环节;为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贾利军抓住每一个活动环节,促进孩子多想、多说。

  除了正常的教学活动,贾利军还利用节假日走进部分孩子的家里,因材施教。“一直以来,作为教师,我就想本本分分、实实在在地做好教学,用自己的爱为阿里种下未来。”

  “每个周末,贾老师都会骑着自行车来家里给我辅导功课,以后,周末再也听不到自行车清脆的铃声了。”得知贾利军即将离开阿里返回原工作单位,阿里陕西实验学校五年级4班的索南央宗眼眶里噙满了泪水。

  初进课堂,内向、腼腆、胆怯的索南央宗就引起了贾利军的注意,在全面了解孩子的情况后,贾利军和她约定每个周末给她补课。

  从此以后,在清脆的自行车铃声中,贾利军一次次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也在他一次次的往返中,索南央宗慢慢掌握了适合自己的有效学习方法,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贾老师从来没有因为我成绩不好而对我不好,相反,他对我极好,上次月考我考了73分,爸爸妈妈很开心。”眼前的索南央宗自信而笃定,“以后,我一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成为和老师一样的人,把老师对我的爱延伸下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陕西省教育援藏:为阿里学子播洒阳光雨露

    57e45465-0e4c-4d14-ae6b-7ee9221aee92_jpg.jpg
    赵江社是陕西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队伍领队,同时任拉阿高中校长。在工作上,他对援藏教师严要求、明纪律、一丝不苟;在生活上,他时常关心援藏教师的生活和思想动态,下班后经常和援藏教师在校园周边散步。[详细]
  • 教育援藏让高原孩子逐梦飞翔

    b6cf51a9-6970-4225-9cca-a28fe5a1b698_jpg.jpg
    为补齐日喀则市小学阶段教育短板,给全市适龄儿童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2019年,由山东省投资3700多万元援建的日喀则齐鲁小学建成使用,可容纳学生900人。[详细]
  • 安徽省援藏医疗队在西藏山南开展系列义诊活动

    120260210_zsite.jpg
    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7日透露,该医疗队在一年的援藏时间内,克服高海拔缺氧、路途艰险等困难,走遍西藏山南各县,用义诊和巡回医疗的方式,解决当地民众看病难问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