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送战友 踏新程

王杰学 何宇恒 郑琦山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5:00来源: 西藏日报

  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关心关爱艰苦边远地区干部的暖心惠警举措,从2019年酝酿出台《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干部调动管理办法(试行)》到西藏边检总站具体组织实施,历时一年多,这一刻终于由等待变为现实。西藏戍边民警面临的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大龄未婚、本人为独生子女且父母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顾、因伤病残不宜继续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等困难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7月20日,西藏边检总站召开首批次跨省调动民警座谈会,来自阿里、日喀则、山南的7名民警,围绕自己多年在藏工作经历和对未来憧憬进行了交流。会上,在藏戍边三十年的总站党委副书记王世红代表总站党委,为首批次享受国家移民管理局“团圆政策”的民警们送上了殷切祝福,并勉励他们在新的事业征程上再立新功。

  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老兵”

  参加第一批次跨省调动民警座谈会的民警本应是8人,唯一缺席的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立新边境派出所所长刘光聪,由于坚守在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一线而缺席。

  从拉萨边检站到立新边境派出所,刘光聪辗转了5个单位,让他最骄傲的时光,是戍守中尼边境的这四年。“117平方公里边境地区,35公里的边境线,虽然长年工作生活在危险密布、蚂蟥肆虐的深山老林中,但是国门卫士的使命感让我无惧无畏、无怨无悔。”刘光聪说。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说起自己这次的选择,刘光聪很纠结:“内心非常不舍,19岁就来西藏,原本是打算干到退休,但是考虑到家里各种困难,不得不作出这样的选择。”由于长年高原工作带来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他患上精神性耳鸣,加之父亲身患重病,又与妻儿长期分居两地,他不得不申请跨省调动。“我们西藏戍边人有很强的荣誉感,对国家领土的理解和热爱尤为深刻,但是家庭的幸福值太低,对家人亏欠太多。”刘光聪说。

  本来做好离藏准备的他,近期忙于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带队抓获多名非法入境人员后,把自己关在了单位房间实行隔离,被迫推迟返回成都与家人相聚。

  对于将来的打算,“老兵”刘光聪把自己当成了“新兵”。刘光聪告诉记者,40岁再出发,为国守“边”的初心依旧,和20年前不同的是,心里早已经烙下了“老西藏精神”的印记。

  为国为爱坚守的“痴心人”

  夫戍边关妾在吴,西风吹妾妾忧夫。从结婚到离婚,再到复婚,阿里边境管理支队底雅边境派出所民警冉旭东和妻子杨嘉航如今的团聚显得来之不易。

  2009年,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冉旭东来到西藏阿里戍守边防,一待就是11年。2010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冉旭东认识了妻子杨嘉航。“听说在西藏边境工作不好找媳妇,趁着休假,我就直接去她家里,问她能看上我不,能看上我就进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冉旭东乐呵呵地说。

  直率的个性和对戍边军人的崇拜让杨嘉航难以拒绝。但由于婚前缺少合理规划,长时间两地分居,这个小家庭就因为各种矛盾破裂了,2012年他俩离婚了。

  婚姻破裂,并没有使两人彻底决裂。杨嘉航和冉旭东约定,如果一年后双方觉得还有感情,就复婚。这一年,他们虽然离婚了,却比往常更关心彼此。冉旭东在风雪交加的执勤点上勤9个多月,每天坚持对杨嘉航嘘寒问暖,经过近一年的考验,2013年6月,他俩复婚了。当年9月,杨嘉航来到冉旭东的工作单位——巴嘎边境检查站探亲。海拔4700多米的地方,杨嘉航裹着厚厚的棉袄,和冉旭东围坐在炉子边烤火,没说上几句话就感到呼吸困难,她说:“老公你太不容易了,我现在终于能理解你,这样的环境你都能坚守住,我还有啥不能坚持的,我一定把家照顾好,不让你操心!”

  期待将来援藏的“尖兵”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对于西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王航而言,他即将告别雪域高原的战友,大家纷纷向他献上哈达,送上美好真挚的祝愿。

  2009年,大学毕业的王航选择了入警,从东北老家黑龙江来到西南边陲的雪域高原。

  11年间,他先后在西藏山南5个毗邻边境一线的单位工作。其中6年在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坚守,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安保活动,获得了诸多殊荣。“过去常说,躺着就是奉献,可如果那样,青春可不就荒废了?”王航说,多年来,他在积极参加各类执勤训练的同时,对10余项警务实战训练进行了深度研究,撰写了3个课题,被总站收录到全警实战大练兵课题库。

  长时间高强度训练,导致王航患上了三期高血压合并心脏病。远观在祖国另一端遥远的小家,父亲患上脑血栓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妻子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由于工作繁忙,很难挪出更多时间照顾老人。“顶梁柱”的缺席,让这个家庭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2020年7月,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上,全国移民管理系统首批共166名困难民警跨省调动的决议正式通过,王航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却没想到幸运入选。

  王航说,11年的在藏戍边生涯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他将好好珍惜,等将来困难都解决了,如果身体还允许,一定会来援藏。对他而言,西藏已经不是那个曾经追逐梦想的远方,而是魂牵梦绕的“家乡”。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