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确保安全度汛 西藏24小时密切关注江河水情变化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20-08-05 09: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目前,西藏正值主汛期,全区所有水文(水位)监测站对西藏主要江河雨水情进行监测,各水文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方位开展监测和预报工作,为全区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了解到, 7市(地)水文分局汛前已组织相关技术力量对所有水文、水位等监测站进行汛前检查及水文监测设施、设备维护,确保水文监测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4日上午,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水文局水文信息中心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讨论早晨各站上传水情的数据,而墙上电子屏幕上滚动着各个监测站点上报的实时水雨情信息。记者了解到,这些水文监测系统主要监测降水、气温、水温、流量、水位、泥沙、冰清,水质8个方面的指标。

  西藏自治区水文局水文信息中心主任强巴次成介绍:“目前西藏所有水文(水位)站对全区主要江河雨水情进行监测,在汛前,对全区各站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检测维护,同时对各分局各站的制度建设、应急监测预案、度汛物资准备及安全生产等开展了细致检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报送雨水情信息的监测站点包括自动监测站有近千个,覆盖西藏主要江河,29个人工监测站点分早上8时和晚上8时两次通过报汛软件向中心上报监测站点实时雨量、水位、流量等信息。同时,按照天气情势,滚动分析降雨范围、强度和江河水情变化过程,以“缩短预报时间,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目标,加报雨水情监测数据,水文信息中心经过数据整理分析,通过雨水情报送软件,再上报至相关单位,切实做好水文监测和洪水预报工作,为全区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强巴次成调取6月1日至8月4日主要江河控制站来降水和水情况分析数据,与去年同期降水量相比,羊村、奴下、唐加、工布江达、嘉玉桥、昌都站偏多,查看数据得知,其中,偏多幅度较大的有拉萨河唐加站和尼洋河工布江达站,两个站均偏多79.2%;奴各沙、狮泉河、札达、日喀则站偏少,其中,朗钦藏布札达站偏少97%。

  与此同时,强巴次成根据西藏大江大河流量距平分析表介绍,6月1日至8月4日,拉萨河唐加站、雅鲁藏布奴下站、羊村站、尼洋河工布江达站、怒江嘉玉桥站、澜沧江昌都站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多,其中,拉萨河唐加站偏多139%。

  他介绍,自入汛以来,各大江河主要控制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水过程,其中怒江流域出现了较大洪水过程,目前各大江河水势趋于平稳。自进入主汛期以来,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按照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制定24小时全方位监测制度,开展水文水情测报预报工作,并密切关注江河水雨情变化,及时通报水文水情测报,发布预警信息,为全区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