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那曲市北部城郊易地扶贫集中搬迁点见闻:才曲河畔升腾新希望

张宇 张晓明 谢伟 赵书彬 王晓莉 万靖 发布时间:2020-08-06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走进位于那曲市北部城郊才曲河畔的易地扶贫集中搬迁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洁白崭新的现代楼房,屋顶上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街道干净整洁、商铺林立,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次央: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

  “高兴得很!”这是次央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采访次央的时候,她正抱着小儿子扎西罗布在小区散步。

  次央和丈夫平措扎西来自色尼区那曲镇普索村,两人结婚后一直租房,主要靠丈夫开出租车维持生计,供养一家5口人很困难。“每月房租就将近1000元,除去房租之外,所剩无几。”回忆起过往,次央哽咽着说。

  2018年8月,次央一家从出租房搬到那曲市北部城郊易地扶贫集中搬迁点。90平方米的房间,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标配,让次央笑得合不拢嘴:“现在桌子、床、柜子齐全,都是政府配发的,彻底告别了没有房子的生活。”后来,平措扎西通过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取得了装载机驾驶资格证书。目前,平措扎西在附近建筑工地上跑运输,每个月有6000多元收入;次央在小区开办的民族手工艺品扶贫车间工作,年收入近1万元。

  旦增平措: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今年35岁的旦增平措,原是色尼区欧玛亭嘎村人。与妻子德吉次仁结婚以后,旦增平措就一直在那曲市区跑出租,每个月扣除各项生活开支,就没有多余积蓄了。

  2018年,在色尼区政府帮助下,旦增平措一家4口搬进了易地扶贫集中搬迁点,住进了80平方米的房子。“有了自己的房子,就不用为房租发愁了。”德吉次仁高兴地说。

  由于精通驾驶技能,2018年3月,旦增平措东拼西凑,再加上贷款,买了一辆大卡车,在工地拉土石方,一年可挣近10万元。随着收入越来越多,他在小区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纷纷找到旦增平措“取经”。最终,旦增平措在小区组建起一支扶贫车队,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去年,旦增平措从积蓄中拿出一笔钱,为小区16户贫困户捐款,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由于在致富带头方面贡献突出,旦增平措于去年底被选为依托搬迁点成立的那曲镇兴民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今后,我会继续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带领更多困难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旦增平措说。

  斯秋: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为了让搬迁群众留得下、稳得住,那曲镇兴民居委会投资300多万元兴建文化活动室、温室暖棚,打造了小区绿化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等,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为了让搬迁户就近就便工作,居委会出资装修了21间门面房,以极低的租金租给小区居民;还开设传统民族手工艺品扶贫车间,广泛吸纳妇女工作……

  “每年年初,我们都会召开大会,根据小区居民的培训意愿,统一组织培训,并对接就业岗位。”兴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雪红梅介绍说,目前该搬迁点的劳务输出就业率超过90%,不少居民选择去附近的公司、建筑工地打工,每天能挣200多元。

  去年8月,斯秋怀了第二胎。为此,她辞掉了酒店服务员的工作,每月仅靠丈夫当保安的工资生活。不久前,她生下二女儿,居委会就张罗着帮她联系就业岗位。目前,她在小区物业部门从事保洁工作。每天下班,斯秋就一手抱着小女儿,一手牵着大女儿回家。“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得更红火。”她信心满满地说。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像次央、旦增平措、斯秋一样的贫困群众生活有了奔头,朝着更美好的生活辛勤奋斗,在才曲河畔谱出齐心携手奔小康的美妙乐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