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林芝巴吉村党支部书记米玛:政策好,更要加油干

尕玛多吉 发布时间:2020-08-07 08:55: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8月的林芝,群山翠绿,尼洋河浸润的两岸花开药香。走进位于国道318线上远近闻名的巴吉村,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藏式楼房、停放在村民家门口的一辆辆小轿车,现代、文明、殷实的高原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

  临近午时,村头却静得出奇。村党支部书记米玛笑着说:“村民一大早就去各自忙活了,我们村没有一个闲人!”

  1998年和2011年,习近平同志曾两次到巴吉村考察调研,为这片土地留下了深深关爱和殷殷嘱托。如今,巴吉村不负重托,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2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4万元。

  “哪里有商机,咱村支书就去哪里谈合作、谋发展!”在村民眼中,米玛不仅是政治过硬的支部书记,更是为百姓利益绞尽脑汁的精明“商人”。

  随着林芝市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位于城郊的巴吉村一些土地被规划成了建设用地,村民一下子有了300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另外,通过多年搞车辆运输等副业,村民手头也积累了一些本钱。米玛惦记着如何盘活全村资源,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他发动村民集资入股,成立了一家混凝土公司,给村民每户带来每年8000多元的增收。他瞅准城市发展契机,带领巴吉村与一家开发商达成协议,共同建设大型综合建材市场,巴吉村以出租土地的形式入股,开发商每年为村集体上交450万元。2014年,林芝市唯一的大型建材市场在巴吉村落成,村集体有了“聚宝盆”。

  “我们把部分钱入股项目,让资金变资本、资本生红利。”米玛的考虑更加长远。他与村干部一次次走家入户,征得村民同意后,将大部分租金投资于仓储物流等项目。如今,巴吉村集体资产评估达8亿元,年收入连续三年突破1000万元。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如今在巴吉村全部实现。全村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小学六年级升学率、养老保险参保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保率全部达到100%,70岁以上老人每年领取2000元养老金。几座废弃的旧板房,一条坑洼不平的老村道,一段墙面斑驳的土篱笆墙……这些特地保留下来的局部“村景”,和如今的巴吉村貌形成了鲜明对比。

  位于巴吉村不到十里地,有一株树龄超过3200年的“世界柏树王”。如今,这片柏树资源已被开发成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景区游客络绎不绝,销售当地特产的巴吉村妇女德吉说:“丈夫在村里的物流产业园区忙活,自己靠卖这些土特产每天能收入两三百元,家里日子越过越甜!”

  今年上半年,巴吉村总投资5000万元的田园观光带、水肥一体化和318道路绿化三个项目正式启动,另一项总投资2.37亿元的物流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巴吉村的产业版图再次扩大。米玛又开始谋划全村的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好,我们就更要加油干!城市建设总有饱和的时候,未来我们还是要靠山吃山,依托优势旅游资源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57岁的米玛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