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首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前往成都

次吉 发布时间:2020-08-19 09: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8月18日,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和西藏大学为西藏大学一名学生举行了一场欢送会。记者了解到,这场欢送会是为西藏首位00后捐献者、西藏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大学生、西藏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婷婷举行的,婷婷将在8月19日前往成都采集并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西藏首次实现连续捐献。

  西藏首位00后捐献者、西藏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女大学生婷婷,是西藏大学文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学生,2019年10月9日,婷婷采集血样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0年1月21日接到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配型成功的事情。

  “今年1月21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通知我们,西藏大学文学院学生婷婷与1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配型成功。我们立即拨打婷婷登记入库时联系方式,积极与其进行沟通联系,征询本人捐献意愿。”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的婷婷,非常坚定地表示愿意捐献,她告诉记者,去年在学校看到献血车时便有了试一试的想法,留血样时工作人员告诉自己,配型成功的概率是万分之一,作为一个普通人,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时,她感到无比的意外与激动。

  随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于5月26日陪同婷婷,再次采集8ml血样寄送至区外指定实验室,与患者确认配型成功后,于7月13日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了体检,体检合格。8月19日,红十字志愿者明美卓嘎将陪同婷婷前往成都采集并于25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19岁的婷婷,在此次捐献过程中,非常积极,经常主动跟工作人员联系,非常期待成功捐献。“其实很多人包括之前的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着一定的误解,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身存在一定的风险,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其实跟平时的献血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时间更久,程序繁杂,对身体素质要求更高而已。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一真相,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中。”婷婷说。

  7月23日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小杜成为西藏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8月25日西藏大学文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学生婷婷将成为第六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是西藏首次实现连续捐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