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行走“拉萨之肺”:一片湿地和它改变的高原生活方式

王沁鸥 发布时间:2020-09-07 08:38:00来源: 新华社

   如果在距你生活的城市市中心两公里的地方,就有一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级别的天然湿地,这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土生土长的拉萨市民陈女士就常向自己的朋友们“炫耀”,说自己就是这样一名幸运儿。可朋友们都不相信:“青藏高原不应该高寒缺氧吗?怎么还会有湿地呢?”

   5日,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环拉鲁湿地健步走系列活动在拉萨启动,陈女士和另外400多名拉萨市民一起参加了活动。沿着步道,人们行走在这片位于拉萨市区西北部的湿地边缘,身旁碧草连天,水鸟低飞,波光粼粼;抬眼望去,布达拉宫屹立在云雾氤氲的青山上,视野开阔。人们边走边拍照,累了便在步道两旁的座椅上休息,4公里的路程不知不觉就走完了。

   “我拍了好多美景,已经迫不及待要去朋友圈给拉萨打广告了。”陈女士说。

   陈女士对拉鲁湿地并不陌生。她的父母建国初期进藏工作,她在拉萨出生。小时候,她并不知道拉鲁湿地是世界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在她印象里,那就是片遥远的荒地,“男孩子有时去那儿游泳,但我们从来不去的”。

   据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介绍,拉鲁湿地早期因水草茂盛,曾被作为专用牧场使用,草能长到两米多高。但20世纪80年代至保护区建立前,湿地区域一度因过度放牧、无序旅游、土地侵占等人类活动影响而导致生态系统退化。

   1995年,西藏自治区启动了拉鲁湿地保护工程,1997年完成了对湿地生态现状,以及社会、人文、地理等资料的考察和收集工作。199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准拉鲁湿地建立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2010年,西藏出台了《拉萨市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

   那些年,陈女士也注意到了湿地正在发生的变化:零散的菜摊和老旧房屋被拆除,绿色植被和水域重新连成片,“路过这里时,空气都会湿润很多,呼吸也顺畅”。

   “通过核心区住户搬迁、渠道生态修复、湿地防渗工程、清淤工程等三期工程的实施,拉鲁湿地的生态得到了恢复。它在调节城市气候、补充氧气、涵养水源、蓄水防洪、平衡地下水等方面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尼玛多吉介绍,目前,保护区面积约12.2平方公里,相当于约三个半纽约中央公园;水域面积比保护区刚成立时扩大了三分之一,湿地内现存高等植物37科,常年生活在湿地内的鸟类43种,水生野生动物有152种,是青藏高原城市区域内一个不可多得的物种基因库。

   这片高原上的“世外桃源”,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拉萨之肺”,与不断发展的城市共同生息。而现在,拉鲁湿地的角色再次拓展——以其生态建设之成就,助力高原居民的全民健身。

   2017年,拉鲁湿地入选我国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湿地局部对市民开放,从每年4月持续到10月,冬季仍然留给迁徙过冬的黑颈鹤等水鸟。

   5日的健步走活动当天,记者在步道上见到了许多定期来慢跑的周边居民,一些藏族老阿妈还带着家中幼儿在水边观景玩耍。

   “老拉萨市民最喜欢遛弯、转经的地方以前都集中在布达拉宫那一片。现在我们经常来湿地这边,环境好,氧气足。”陈女士说,以前觉得在西藏生活艰苦又单调,健身更是从来不敢想,“但现在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多了,高原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这确实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

   据了解,拉鲁湿地健步走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0月,利用周末号召市民参与健身活动。

   除湿地外,拉萨市还在南部打造了沿拉萨河健身带,并利用北部的雪山资源打造了廓琼岗日冰川公园,市民驱车3小时即可体验攀冰登山的乐趣。一到周末,近可湿地漫步,远可雪山攀登,这已成为高原首府市民的新生活方式。

   “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把生态建设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是为了使西藏各族群众进一步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以更加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王德军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