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达娃卓玛:巧手编织新生活

央金 发布时间:2020-09-13 10:0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患有先天性的腿部残疾。在我没有加入合作社之前,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固定工作。入社后,通过学习我不仅掌握了手工编织技术,还成为了合作社的技术骨干,现在每个月我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家里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从心底感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感谢合作社对我的培养和帮助,让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林周县白旦手工艺编织专业合作社成员杰布深有感触地说道。

  “这项工艺需要把制品一针一针地连起来。”在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白旦手工艺编织专业合作社内,合作社负责人达娃卓玛正在耐心细致地给社员教授手工编织的技巧和方法。达娃卓玛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主要致力于民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传播及传统民间手工艺品的开发设计、加工和销售。

  “2015年,病魔使我的女儿成了聋哑人,所以我更能深切地体会到残疾人生活的艰辛,我愿意付出自己所有的努力来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近年来,随着合作社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将辖区内其他村的残疾人也吸纳到了合作社,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改变生活困境。”达娃卓玛说。每当合作社有新成员加入,达娃卓玛都会手把手地进行手工编织培训,然后根据社员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

  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白旦手工艺编织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并在原有手工编织的基础上新增了藏式卡垫和纯羊毛毯的编织工艺,谈及下一步发展计划,达娃卓玛表示,未来合作社将继续积极开展弱势群体残疾人和搬迁精准扶贫富余农牧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实际行动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合作社在甘曲镇专门新建了厂房用于制作和销售,负责手工制作的社员已由最初的13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8人。目前,合作社社员人数已达38人,其中包括14名建档立卡的残疾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