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扎细新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完成约70%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20-10-10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自2019年7月以来,施工队一直对拉萨市城关区扎细新村社区巷道内的给排水管道、石板路、路灯进行改造。10月9日,记者从扎细新村社区居委会获悉,扎细新村基础设施改造属于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目前已完成约70%,预计今年年底,该社区内所有巷道石板路将全部改造为混凝土路面。

  当记者从军民路经过时,发现扎细新村社区路边停放了很多车辆,大型商砼车不停地在路中间穿梭,将一车车混凝土拉到旁边的巷道中。

  为了解扎细新村社区基础设施改造进展情况,记者找到扎细新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边巴次仁。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扎细新村西村的几条巷道走了一遍,发现原来的石板路全部不见了,有些巷道已经变成了混凝土路面。

  据边巴次仁介绍,社区内的这些石板路,是2004年每户居民集资3000多元修建的。石板路修建的时间比较早,路面坑坑洼洼,给排水管网也不完善。每遇到下雨天,社区的很多巷道中都会积水,居民只能垫着砖头、木板进出,非常不便。另外,该社区内给排水管道也是2004年修建的。当时管道还是铁制的,使用年头多了,铁制管道开始生锈,经常会出现主次管道漏水的情况。“排水管道也经常堵塞,一年平均要疏通下水管道5到6次。”边巴次仁说。

  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2019年,拉萨市1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就包括城关区扎细新村社区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3700多万元,其中包括扎细新村社区。每户居民集资1150元,共同集资的100万元。”据边巴次仁介绍,当听说扎细新村社区基础设施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时,他们都非常高兴,并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社区的每户居民配合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在扎细新村社区11组,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浇筑混凝土路面,一条条巷道内的石板全部被清理干净了。边巴次仁介绍,由于巷道比较狭窄,有的只有一两米宽,商砼混凝土车根本开不进来,他们只能通过管道将混凝土送到巷道中。

  在施工期间,为方便社区居民有序、安全停放车辆,扎细新村社区工作人员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东大队协商,在军民路施划了179个停车位,方便社区居民停车。

  “以前这条路是石板路,排水不通畅,经常出问题,出了问题都是扎细新村社区组织维修。从去年7月开始,社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开始实施,现在就盼着改造工程能尽快完工。”家住西村的桑杰说。

  据悉,扎细新村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主要包括给水、排水、路灯、路面四方面的改造工程,涉及到社区面积达2.12平方公里,其中包括2个自建小区(139户居民)。

  据边巴次仁介绍,为了赶施工进度,有两个施工队在同时施工。截至目前,该社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完成约70%,预计今年年底,社区内所有巷道混凝土路面将全部改造完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