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首例腹腔镜大范围肝切除术成功实施

王珊 发布时间:2020-10-15 09:2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王学栋团队。图由拉萨市人民医院提供

  近日,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成功实施西藏首例腹腔镜大范围肝切除术,以治疗小儿肝包虫病。目前,患儿达瓦(化名)已经恢复正常饮食、活动,各项指标恢复正常,痊愈出院。据介绍,手术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肝胆胰外科援藏医生、现任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的王学栋带领团队完成。

  患儿达瓦(化名)来自拉萨市当雄县,是一名8岁男童。一年前,达瓦就医时被发现肝脏肿块,后因肝脏肿块逐渐增大、腹痛难忍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就诊。

  做腹部强化CT后发现,达瓦身患巨大囊型肝包虫病。病变有两处,分别位于肝脏左外叶和左内叶4b段。以往对于这类病患,大多选择开腹肝包虫内囊摘除术,手术简单、安全,但是需要开腹且无法达到根治目的,术后需长期服用辅助药物且极有可能再次手术。

  医者仁心,鉴于达瓦病情,王学栋说:“孩子还小,应该尽量实施根治性手术,避免再次手术或服用药物。”在进行三维定量化手术评估及虚拟手术后,王学栋认为,达瓦的两处病灶虽然巨大,但都位于左半肝,可以进行腹腔镜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术。但是,他预测手术将有两处困难,一是病灶巨大,腹腔镜下解剖及显露肝门困难;二是病灶紧贴肝中静脉,保留肝中静脉较困难。

  记者了解到,由于腹腔镜大范围肝切除术对术者操作技术和团队配合要求极高,西藏此前尚未完成过此类手术。王学栋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肝胆胰外科的经验无私传授给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团队,并迅速制定了手术方案及术前、术中、术后注意事项。

  手术中遇到的情况,再次验证了王学栋的预测。达瓦的肝脏病灶巨大且张力极高,压迫肝门,显露困难,若强行分离肝门易引起包虫破裂而导致腹腔种植转移。王学栋当机立断决定放弃传统手术路径,改为前入路左半肝切除术。在拉萨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团队的全力保障下,西藏首例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顺利实施。“这台手术大概耗时3小时,出血量较少。”王学栋欣慰地说。目前,达瓦已经恢复正常饮食、活动,各项指标恢复正常,痊愈出院。

  此次腹腔镜大范围肝切除术的成功实施,体现了拉萨市人民医院一流的技术水平、娴熟的团队配合能力和良好的多学科合作能力,标志着西藏肝包虫病的外科治疗进入微创根治新时代。

  肝包虫病的治疗原则以手术切除为主,以争取彻底清除包虫虫体而达到根治目的。王学栋介绍,腹腔镜肝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术后疼痛轻、缩短住院时间和康复时间等优点,最关键的是该手术方式可彻底解决术后包虫复发这一难题,在治疗肝包虫病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在主任平措及王学栋的带领下,正通过健康筛查、技术改进、多学科合作(MDT)等方法,努力提高肝包虫病的微创根治性手术比例,争取早日实现西藏肝包虫病清零目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场守护生命的异乡接力

    在异地他乡,“医援”专家们面对全然陌生的环境,开启全新的生活,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能够体会。[详细]
  • 做实做细巩固提升“大文章”

    “巩固脱贫成效的当务之急,是要持续为思想落后、停留在‘等靠要’思想的农牧民群众‘洗脑’,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促其思想转变,使他们靠双手勤劳致富。”那曲市委常委、比如县委书记陈刚说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