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札达:观念转变为奔向小康“充电”

张宸 发布时间:2020-10-17 08:31:00来源: 新华网

   “这里留的一片地准备种花,还里还没种花的土上盖了绿色毯子,这样看起来更干净更整洁……”面对远道而来的参观者,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扎布让村群众丹增,得意地谈起了自己经营家庭旅馆的心得。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扎布让村航拍(10月16日摄)。新华网发 贡觉群培摄

   扎布让村位于古格王朝遗址山脚下,距离景区2公里左右。特殊便利的地理条件,让很多游客选择在此落脚,方便早上拍朝阳,晚上拍星空。

   2006年,村民金珠德吉开起了家庭旅馆。说是家庭旅馆,其实就是在自家住的房里加上三四张床,铺上简单的被褥。没想到,当年就有3000多元现金收入。

   看到金珠德吉的收入不菲,其他村民也动了开家庭旅馆的心思。丹增就是其中一位。“买了九张床,七八月份才开业,当年就有好几千元收入。”丹增笑着说,“现在家里有近20个床位,住宿费也从每晚40元提到了100元。”2020年,虽说受疫情影响不小,丹增开家庭旅馆的纯收入还是有1万多元。

   慢慢地,村里开家庭旅馆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村一组39户群众里有32户都开起了家庭旅馆,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2018年,扎布让村建起边境小康村,村民的房屋变得更大了,院子也更宽了。“县里多次组织我们培训,要求对标现代经营方式提供更加整洁、干净的住宿环境和更加周到的服务。”丹增说,“只有服务更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才能赚更多的钱。”

   在接待游客的过程中,群众的卫生习惯得到了很大改善,一些原本不讲卫生的群众也慢慢养成了勤洗手、勤拖地的习惯。“平时大家坐在一起闲聊,还会比较谁家的家庭旅馆收入高,谁家的收入低。”村主任次仁多吉说,“收入低的人还会主动跑到收入高的人家里,观看床位摆设、交流待客心得。大家比着挣钱的劲头越来越足。”

   “单纯从经济效益看,与种养殖、打工和政策补贴收入来比,很多群众开家庭旅馆的收入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但我们还是很鼓励群众开家庭旅馆。”札达县委副书记钟茂波说,“在参与经营活动的过程中,群众养成的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是小康路上的必需品。”

   “更重要的是,同样起点但收入不同的现实差异,潜移默化地让群众养成了挣钱靠双手、靠头脑的致富观念,鼓励了群众主动致富的积极性。”钟茂波说,“这是带领群众彻底根除贫困、奔向小康的根本抓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