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北京协和医院表彰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

田雅婷 王晶 李苑菁 发布时间:2020-10-21 09:12:00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年10月19日,北京协和医院召开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表彰会,总结过去一年协和“组团式”援藏工作成果,表彰为高原医疗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第五批10位医疗队员。受表彰的10位援藏队员是该院杨敦干副院长、重症医学科王小亭主任医师、病理科肖雨副主任医师、超声医学科杨筱副主任医师、麻醉科刘子嘉副主任医师、放射科王凤丹副主任医师、检验科郭野助理研究员、药剂科李杏翠主管药师、内科ICU孟彦苓主管护师、手术室张捷主管护师。

  据介绍,2015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正式启动,改变了过去医疗援藏短期分散的格局。5年来,协和先后派出6批次56名业务骨干赴藏。援藏队员们克服困难,扎根高原,缺氧不缺协和精神,低压不低协和标准;医院和科室作为援藏队员的坚强后盾,前后方联合,协调各方资源,移植协和经验,将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协和大西院”倾力帮扶。

  2019年7月,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入藏后,由队长杨敦干带领,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在前四批队员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医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各项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使医院在学术引领、区域辐射、大病兜底及平台支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年,医院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预约挂号和自助服务;以“九个一”要求为纲领制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并实施;以“三甲”医院复审为抓手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以中层干部赴内地集中轮训为举措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这一年,协和援藏医疗队共开展手术5204台次,抢救危重病人359人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297次,参与院内外会诊519次,开展教学查房303次,组织业务培训262次,改进医疗流程36个,完善规章制度102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1项,申请科研项目13项,举办学术会议26场。

  这一年,西藏自治区重症医学、超声、病案质控中心,重症、急诊、手术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护理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中心成立并挂靠自治区人民医院。医院重症医学科建立了“高原重症”亚学科并使神经重症救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超声医学科实现了医教研管一体化的超声信息平台上线运行,手术麻醉科建立了西藏自治区首个手术麻醉电子系统,病理科引进了分子病理诊断新技术并打造西藏首家分子病理检测中心,检验科建立了西藏首个基于流式细胞分析技术的免疫功能平台,药剂科编写了首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品处方集》并录制了首个“藏语版”用药教育视频,放射科首次将国际名校的CTSI临床科研培训课程移植到了高原……

  一项项开拓性、创新性工作结出累累硕果,一条条“协和经验”“协和标准”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组团式”医疗援藏开创了高原医疗新局面,为实现“大病不出藏”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协和贡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