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日喀则馆见闻:利益联结,鼓起群众腰包

袁海霞 郑璐 发布时间:2020-10-31 08:2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记者来到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日喀则馆,一览日喀则产业扶贫硕果。青稞产品、优质果蔬等特色产品,备受青睐,吸引了众多群众。

  在白朗县中农圣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展区,工作人员孙莉正忙着为西瓜打包:“一盒五元钱,便宜又好吃。”她告诉记者,白朗县中农圣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落户白朗县,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大项目。公司已累计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兑现产业分红资金277.575万元。

  “我们建立了白朗中农圣域生态园,种植了西瓜、甜瓜、西红柿等不同瓜果蔬菜,通过计算机控制水肥、温度,监测整个大棚内农作物生长情况。而且,在‘净土、净水、净空’三净环境中,种植出的蔬菜品质高、水果糖分足,自然成熟,加之高原气候紫外线强,比较干燥,不利于有害菌的形成,所以不用喷洒药物,真正做到有机绿色无公害原生态。”孙莉说。

  “这个枸杞怎么卖?”一位顾客在白朗后藏杞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展台咨询道。“阿佳,你先尝尝,觉得好吃再买。”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顾客。

  成立于2016年9月的白朗后藏杞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农牧民就业、机械租赁、种植技术培训、产业分红等方式,有效助推农牧民增收和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7月,公司向当地群众累计兑现用地租金346.77万元,带动农牧民就近就便务工13万人次,累计兑现当地劳务用工和机械租赁费用达6000余万元,累计兑现产业分红193.75万元。

  同时,通过种植枸杞大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项目区原是沟壑纵横、风沙肆虐的沙荒地,经过土地平整、客土改良、苗木种植以及建设园区水利、排洪等配套设施,起到了防风固沙、调蓄径流、绿化荒漠的作用。

  此外,展馆内,民族服饰、藏刀、藏毯、唐卡、陶器、玉器、六弦琴等一大批优质扶贫产品集中亮相,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日喀则市累计统筹整合中央、自治区及市本级涉农资金184.64亿元,争取信贷资金94.21亿元,集中用于脱贫攻坚。实施青稞饲草、珠峰绵羊、珠峰牦牛、绿色蔬菜、精深加工等“服水土”、有优势、群众能干会干的扶贫产业项目385个、受益贫困群众达9.11万人,培育扶贫龙头企业41家,建设扶贫车间176个,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1689个、各类合作社6591家,42万余群众入股合作社。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2019年,日喀则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80.22元,年均增速为47.41%,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