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市首家获证藏面生产企业诞生 将辐射1000余家甜茶馆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20-11-02 14: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藏面是藏族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面食,深受本地群众及外来游客的喜爱。为推动藏面产业的规模化生产,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帮扶指导工作,近日,拉萨市首家获证藏面生产企业诞生,该企业投入运营后,藏面平均日产量可达2万斤,将辐射全市1000余家甜茶馆。

  关注餐饮安全 

  引导藏面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甜茶馆、藏面馆的藏面食材主要由面食加工店配送,极少部分由店家自行制作加工,拉萨市5县3区有109家压面小作坊企业,主要以订单式的形式加工销售熟碱面(藏面)。藏面食材是否卫生、安全,操作是否规范,关系着普通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长期以来,藏面加工行业都是以小作坊模式经营,存在经营散、规模小、产量低等现象,藏面的制作没有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导致了藏面加工过程的无序状态,品质参差不齐,影响了藏面行业生产水平的不断进步和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聚焦百姓关心关注的餐饮安全问题,积极引导藏面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为解决拉萨藏面产业发展的瓶颈及短板,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市区内8家藏面加工店开展调研,撰写了《关于提升藏面食品安全水平和推进藏面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加强小作坊监管和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藏式甜茶加工技术规程》《藏面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地方技术标准,对甜茶、藏面的加工制作流程提出了更高要求,有效推动了藏面甜茶产业发展的科学化、标准化。

  上门送服务

  帮助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

  2019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西藏孔巴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有意愿申请从事藏面生产后,本着促进地方特色食品健康持续发展,推进农村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探索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监管服务方式原则,主动与企业联系,先后3次上门送服务送策略,积极帮助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对企业在改造提升车间布局、增设设施设备、原材料购进质量把控、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给予了全程指导。近日,西藏孔巴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审核验收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成为拉萨市首家获证藏面生产企业。据了解,该企业投入运营后,平均日产量可达2万斤,将辐射全市1000余家甜茶馆。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在提升甜茶藏面特色产业上下功夫,以食品生产安全为切入点,逐步促进藏面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经营,聚力打造“拉萨味道”,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