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山南市脱贫攻坚工作:摘掉“贫困帽” 走上“小康路”

段敏 发布时间:2020-11-03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秋以来,桑日县增期乡真措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益西伦珠沉浸在丰收和幸福的喜悦之中。“过去,经常被缺吃少穿困扰;现在,夜里梦到的都是丰衣足食的景象。这多亏了党和政府实施脱贫攻坚政策,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看着堆满半个屋子的粮食和装修过的新家,益西伦珠感慨地说。

  益西伦珠所说的“好日子”,是山南市5.7万名脱贫群众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市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实施,全力以赴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把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19.3%降为零,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挪穷窝:摆脱“循环式返贫”

  加查县冷达乡共康村,也叫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点。“共康”,取的是“共同奔小康”之意。如今,搬迁群众在这里实现了“脱贫梦”,正朝着“小康梦”阔步向前。

  受天气、气候和地理位置以及经济社会活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山南市一些地方存在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的情况。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的有效办法。

  共康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嘎玛顿珠,以前住在海拔4500多米高的加查县洛林乡伦麦村。那里山高路远,出行困难,生活条件差,外出务工机会少,处在贫困中。

  为了劝说嘎玛顿珠搬出“穷窝窝”,洛林乡党委书记程永亮从乡政府所在地出发,翻山越岭,步行3个多小时,才来到他的家中。

  2017年12月,搬到共康村后,通过参加当地组织的技能培训,嘎玛顿珠拿到了中式烹调师初级从业资格证、创业培训合格证和装载机从业资格证,购买了装载机,圆了“就业梦”“脱贫梦”。“开装载机一年能够增加收入4万多元,此外,没活时,我还可以去餐馆打工,也能挣不少钱。”脱贫后的嘎玛顿珠满怀感激地说,“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帮我摆脱了贫困,党的恩情我永远不会忘。”

  据不完全统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南市共有760户2709人和嘎玛顿珠一样靠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脱贫。各易地扶贫搬迁点不仅配套建设了居民房、卫生院、幼儿园等基础设施,还规划了特色产业项目,拓宽了搬迁群众的就业渠道,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强产业:筑牢脱贫的根基

  “五个一批”中“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

  2016年以来,山南市通过完善落实产业政策、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发展资金保障等,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市共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项目217个,建成206个,辐射带动2.8万多人从中受益,实现产业脱贫16850人。

  “以前,家里收入主要靠种粮食,一年下来,除去吃的、用的,根本没有余钱。现在,在西藏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藏草植物分苗扩繁温室大棚里打工,每天收入150元,一年能够增加收入两三万元,日子一下子比过去好多了。”扎囊县阿扎乡张达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次仁白玛所说的西藏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山南市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中的一个。该项目不仅促进了群众就业,还对防沙治沙作出了积极贡献,可谓是一举多得。

  此外,在发展产业项目的同时,山南市通过开发就业岗位、组建扶贫民工联队、加强劳务输出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截至去年底,该市共有16149人实现了就业脱贫。并且,就业方式、就业数量越来越多。今年,该市采取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当地贫困劳动力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低产田改造等,帮助群众就业增收。“现在,外出务工的机会多了,就近就便就能找到工作。”次仁白玛高兴地说。

  强教育:根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教室里安装了电子白板、网络智能化设备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学校实现了供氧供暖,学生更安心学习了,教师教学热情更高了。”说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变化,浪卡子县中学副校长李波云感慨地说。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山南市高度重视教育脱贫工作,目前,该市本级财政每年对教育投入的比例达25%,援藏资金投入教育比例达30%。该市2017年制定出台的《山南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实施细则》,解除了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后顾之忧。2016年以来,该市共兑现建档立卡和农村低保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资金8240.69万元,落实山南籍大学生资助政策资金26934.95万元,共资助大学生36049人次。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市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十项提升工程”共 206个项目。在“十项提升工程”推动下,该市于2017年在全区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截至目前,该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5%、初中阶段入学率102.6%、小学阶段入学率100%、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87.63%、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9.98%、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85%。“目前,山南市没有一个家庭因学致贫返贫,也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失学。”山南市扶贫办主任付成聪告诉记者,“除了全面推动教育脱贫外,山南市还在健康脱贫和帮助残疾人脱贫上做了大量工作,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信心,根除滋生贫穷的深层土壤,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