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日喀则和平机场通航10周年:“空中金桥”通达四方

陈林 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20-11-04 13: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0年10月30日,日喀则和平机场通航,开启了日喀则连通世界的“天路”。

  夜以继日,不断精进,通航10年,日喀则和平机场已有西藏航空、东方航空、西部航空3家航空公司执飞,通航成都、西安、济南、上海、重庆5个城市,累计保障飞机安全起降7455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60.9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36.2吨。

  通航10年,日喀则和平机场航站始终讲政治、顾大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运输保障线”“空中生命线”“民族团结线”“社会进步线”“反分裂斗争线”“军民融合线”的西藏民航发展内涵,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新引擎和助推器。

  让世界近在咫尺

  日喀则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南部,南与尼泊尔、不丹、印度三国接壤,西衔阿里,北靠那曲,东邻拉萨与山南,是西藏自治区第二大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明确的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

  中国民用航空日喀则站党委书记尹国强介绍,通航前,当地群众想要搭乘飞机需从日喀则市区开车4至5小时到达拉萨贡嘎机场,交通极为不便。

  为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西藏民用机场布局和综合交通体系,2009年4月29日,日喀则和平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历时一年半时间于2010年10月底正式建成通航,至此拉开了日喀则民航事业发展的序幕——

  2011年7月8日正式开通定期航线;

  2013年4月2日,引入第二家执飞航空公司——西藏航空;

  2015年7月10日,实现每天1个航班,2016年3月和10月,相继成功通过第二次安全审计和安保审计;

  2017年7月30日,引入东方航空开通上海—西安—日喀则航线;

  2018年8月26日,东方航空济南—西安—日喀则航线内代航班正式开通;

  2018年9月21日,西部航空开通重庆—日喀则航线……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通航10年,日喀则机场从仅有1家航空公司执飞1条航线发展到3家执飞公司5条航线,通达成都、重庆、西安、上海、济南5个城市,航班密度从每周仅有2—3个航班,增加至每周20余航班。

  伴随着航线、航班的不断增加,与此而来的是日喀则和平机场自身的快速发展。

  一方面,人员机构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另一方面,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无纸化”便捷通关、自助值机、自助办理乘机证明等便捷通关技术相继投用,确保了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和平机场的通航,进一步提升了西藏自治区内航空运输保障能力,完善了区内机场布局,在日喀则市初步形成了以机场为枢纽的立体交通体系,改变了日喀则各族人民群众的传统生活和出行方式。

  让发展跑出“加速度”

  依托日喀则和平机场,桑珠孜区全力打造江当现代生态产业园,其中“光伏小镇”项目带动当地693名群众就业和分红,促进群众增收235.6万元;“光伏+生态设施农业”项目带动当地985名群众就业和分红,促进群众增收695万元。

  桑珠孜区江当现代生态产业园只是机场通航带来红利的一个缩影。

  和平机场通航以来,对日喀则市招商引资、旅游、物流等方面带动明显,成为日喀则经济发展要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企业更多了。白朗县万亩珠峰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珠峰农投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在和平机场通航后进驻日喀则,为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游客更多了。据统计,和平机场正式开通定期航线航班后,2011年至2014年接待游客年平均增长率为32%。2019年日喀则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为871.39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6.9倍,年均增长 25.8%;实现旅游总收入67.17亿元,比2010年增长6.8倍,年均增长25.7%。

  ——商品更多了。过去陆运需要7-10天左右的时间,现在通过民航只需2-3天,各类蔬菜、水果应有尽有,以前不敢想的海鲜也端上百姓餐桌,各类商品一来一往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统计,2010年,日喀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39亿元,2011年,机场通航一年后突破百亿元大关;2019年,日喀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49亿元,比2010年增长2.24倍,年平均增长10.5%。

  让各族人民心连心

  2020年1月,山东12名援藏医疗人才通过和平机场紧急返岗,助力日喀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接着,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募集的价值100余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通过和平机场快速运抵日喀则。

  2020年10月15日,日喀则籍32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通过和平机场乘坐航班赴山东济南接受治疗。通航10年,日喀则和平机场共保障医救包机2班,轮椅、担架旅客525人次,仅2019年以来就有53名日喀则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通过和平机场赴山东接受治疗。

  每年暑假,会有很多“小候鸟”到日喀则与父母团聚,通航10年,日喀则和平机场累计接送无陪儿童944人次……

  和平机场通航后,商务出行、旅游出行、探亲出行、外地求学变得方便快捷,日喀则和祖国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更加紧密。

  谈及未来发展,民航西藏区局党委书记文斌表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随着中央各项政策的持续落实,西藏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对民航的需求将更加旺盛。民航西藏区局将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航空网络布局,积极争取航空公司开辟航线,加密航班频次,以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