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结亲结对多方携手共叙粤藏情缘

雷爱侠 发布时间:2020-11-05 08:55:00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是东莞的援藏干部给我们联系了广东的医院,还解决了看病费用。朗加现在眼睛看得清了,血糖也控制住了。”西藏林芝巴宜区八一镇玉麦村村民白宗看着大儿子朗加的病情好转了,心里的石头也放下了。

结亲结对多方携手共叙粤藏情缘
图:卢达明(右)了解朗加恢复情况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提出了“结对结亲、交流交融”行动和“粤藏一家亲”活动要求。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东莞工作组(下称“工作组”)组长、巴宜区常务副书记卢达明结合林芝市巴宜区精准扶贫实际需求,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卢达明在走访中了解到,朗加在10岁时候确诊患有I型糖尿病后,同时因为病情的影响,身体无法继续发育,家里每年需要花费6万余元的治疗费用来维持和稳定病情,对于一个本不富有的家庭,这项开支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负担。同时当前西藏的医疗条件下,只能维持病情,却无法得到有效的治疗或根治。为了能让朗加的病得到更好的治疗和帮助其家庭减轻负担,卢达明确定了益西顿珠家中4人(益西顿珠、白宗、朗加及达娃顿珠),作为帮扶对象。

  今年9月中旬,朗加因病情加重,双眼疼痛,看不清东西,卢达明通过多方协调安排朗加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如今,朗加的血糖平稳,视力也恢复了。卢达明表示,“‘结亲结对’的宗旨是加强交流交往交融,多关心当地群众,也能及时发现困难。”

  而在距离巴宜区100公里的拉格村,这是巴宜区人口最多、贫困户最多、路途及地理位置最偏远的行政村,东莞援藏干部、巴宜区发改委副主任杨望生在这里也有定点帮扶户。

结亲结对多方携手共叙粤藏情缘
图:拉格村村民领取御寒棉大衣

  据了解,根据上级政府要求,村两委日常均组织村民在村口村道上义务值班。由于该村位于高海拔地区,气温极低,日常值班的村民需棉大衣御寒,但现有物资严重不足,多数村民只能忍受严寒,冬季到来后将难以为继。杨望生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便联系东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该局发动东莞爱心企业以纯集团公司援助日常值班御寒棉大衣300件(货值30多万元),该村每户都领到了男女装各一件,解决了御寒问题。

  据了解,拉格村因距市区较远,难以参与商贸行为,且无相应的产业配套,主要靠原始的农牧耕作及每年两个月采摘松茸为经济来源,整体贫困程度较高。杨望生说:“松茸最多时候之前销售一般80-90元,今年工作组介入后,连同驻村队一起帮忙收购并带货销售出去,价格能达到120元。货源较少的时候最高卖到200元一斤,今年松茸收入达到230万余元。”

  如今,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着力在转变农牧民自主发展意识上下功夫,在变“输血”向“造血”扶贫模式上想办法,因地制宜用足、用好拉格村丰富的林下资源,逐步将“拉格村”松茸形成品牌效应,经济有了一定改善,村民脱贫意识有了较大提高,党的基础建设得到很大增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