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紧盯短板弱项抓整改 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邓青 夏曾珍 发布时间:2020-11-15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4月以来,九届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七、第八轮巡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四个落实”,紧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短板弱项,发现并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立行立改有关事项50余件。

  “索县一楼楼道因电表箱着火引发火灾,其他公共场所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今年8月中旬,正在那曲市索县开展巡视的西藏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九巡视组收到群众反映:当地公共场所均存有较大火灾隐患。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类似问题,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必须引起重视。”巡视组随后将该问题向索县县委作了反馈。

  十天后,索县县委向巡视组报送了整改情况。在索县县委的督促下,该县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电力公司等单位,对全县电器线路隐患开展了六次排查,共检查46家单位,发现电器线路隐患19起,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深入开展电器隐患安全宣传,明确按照电力公司线路责任划分标准,安排专人负责电表箱安全。

  无独有偶,在数千里之外的阿里地区日土县,西藏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第十四巡视组也收到群众有关安全问题的反映:该县回收废旧机油储存库现存机油共8桶2000公升左右,储存库距离居民区不足100米,个别不足50米,且无人管理,安全隐患极大。

  “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我们在县委的督促指导下,坚持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已将8桶废旧机油全部运送至阿里地区集中储存点,并对县废旧机油储存点库房进行了清理,现正积极协调寻找符合机油暂储条件的地点。”日土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将进一步加强废旧机油的收集管理,实行专人负责,每月定时收集并及时运送至地区集中储存点。同时,将对现有储存点配备相关消防设施,每日组织专人进行巡查登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长期以来,西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了“生态环保、人人有责”的共识。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城段多处污水直排湘河,造成湘河水体污染;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第二小学对面河岸处倾倒大量的生活垃圾,影响居民健康和城市生活环境;那曲市安多县垃圾清运不及时,部分已满的垃圾箱未及时运送处理,随意焚烧垃圾现象较为突出……”从第七轮巡视开始,各巡视组就陆续收到被巡视地区、单位干部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负责人表示,在以往巡视基础上,两轮巡视28个巡视组对拉萨市、昌都市等4个地市及7地市49个县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扫描”,对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反馈给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督促当地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协同环保、市政等部门逐条逐项立行立改,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使美丽西藏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为加强对黑颈鹤的保护,国家在日喀则市萨迦县设有专门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然而2018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该县督察时发现,在黑颈鹤保护区内居然有水泥采矿场。中央环保督察组遂要求萨迦县吉定镇高新雪莲水泥厂在2019年2月28日前完成黑颈鹤保护区内采矿场的生态环境恢复工作。

  “黑颈鹤保护区内采矿场的生态环境恢复工作不仅没有按时完成,且现采矿场路边挡墙较低,滑坡、滚石等安全隐患较大。”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萨迦县委及时督促该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配合办向日喀则高新雪莲水泥有限公司下发督办单,由该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出资约20万元完成了整改各项工作。

  在日喀则市仁布县切娃乡,年近古稀的达瓦又带着孙子,来到该乡文化站。“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我看看闲书,孙子做会儿作业,这就是我们的‘秘密基地’。”达瓦很小就跟随父母从阿里地区迁到了日喀则市仁布县,他一到仁布县,就喜欢上了当地传统文化,经过刻苦学习后,他经常应邀表演江噶尔藏戏。随着年龄渐长,达瓦身体大不如前,便习惯“坐下来”,看看有关传统文化的书籍,乡文化站就是达瓦“活到老、学到老”的一个好去处。

  “文化站建了好几年了,前些年一直没开。”达瓦介绍说,半年前,切娃乡文化站还“空无一人”,不仅浪费资源,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没有得到满足。今年8月底,西藏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在仁布县巡视时收到群众反映:仁布县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缺乏有效管理,利用率低,活动广场、综合文化楼、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县、乡文化活动中心长期闲置。

  巡视组很快将群众反映问题向仁布县委作了反馈,仁布县随即明确每周三至周日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免费开放县文化活动中心,各乡镇文化站每周开放时间不能低于42小时,并严格落实“八有”标准,确保管理科学、运行有序。

  在公共服务方面,各巡视组在其他地方均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拉萨市城关区滨河路存在路面下陷、多处石栏损坏、部分大理石路砖破损和贴砖脱落问题;日喀则市昂仁县部分公共厕所因设施损坏无法使用,长期大门紧锁;那曲市索县中学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学校教学楼、学生食堂、教工宿舍、学生宿舍屋顶部分防水层脱落,近两年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

  “有的已整改到位,有的正在整改中。”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对巡视反馈问题扭住不放、持续用力,坚决摒弃“过关”心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