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民间足球:踢球的每一刻都有“世界杯” 热情

发布时间:2020-11-23 09: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夜晚10时,拉萨市区的一处足球场,灯火通明,11月的拉萨已是寒冷,奔跑、射门、欢呼,将夜晚的足球场烘托得热气腾腾。狂欢的世界杯之外,西藏高原的绿茵场上仍热闹不已。

  晋美旺久是拉萨足球场的常客,22岁的他从小学开始踢球,接受过专业训练。他说,初中时踢球,候场中打了倒钩,被体育老师选中进入校足球队。在大学,他还带领校球队拿到了校际联赛冠军。

  这位年轻人和很多西藏的狂热球迷一样,关注世界足球,追世界球星。在他看来,西藏因足球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年轻一代也因足球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梦想。

  颜培龙在拉萨生活了11年,作为内地人,也是拉萨绿茵场上的老牌球员,有幸担任过专业球队拉萨城投足球队职业领队。

  他近距离地经历了西藏民间足球10多年的变化,“最明显的是足球场地的增加,其中营业性的足球场地也越来越多,有些可以提供夜间场地服务。而且喜欢踢球的人年龄跨度很大。”

  在颜培龙看来,足球水平与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拉萨算是西藏足球水平最高的市。

  他直言,西藏民间足球发展还需提速,培养专业裁判和教练,举办持续性的名牌赛事是关键。

  记者观察,西藏人喜爱足球并不仅限于绿茵场上。拉萨的八廓古城,常有孩子在巷道踢足球,三五成群争前抢后,也是老城的独特街景。在日喀则的偏远县,记者也曾看到村子里的孩子,在广场上玩着足球,没有球门、队服,仍玩得不亦乐乎。

  说到发展,西藏足球并不“年轻”了,追溯历史,20世纪初便有了这项运动,到了20世纪六十年代,西藏队还参加过全国性足球比赛。

  不仅普通人喜欢足球,佛家弟子也热衷这项运动。西藏佛学院有举办年度运动会的惯例,足球是运动场上必不可少的项目,最活跃的便是少年活佛们。

  远在阿里普兰县科迦寺的僧人云丹加措也是铁杆球迷。他说:“崇拜C罗,颠球、过人经典动作我也练会了。我们寺庙还经常和边防警察搞联谊赛,几乎每周一次。”

  西藏地理位置特殊,很多人都担忧高原缺氧影响踢球的问题,事实证明这并未抑制高原足球热情的增长。

  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西藏平均海拔最高的地级行政区。这里的周末杯足球赛以每年两次的频率,已持续了五到六年。

  阿里地区教育局(体育局)体育科科长南朗扎西见证了这场赛事的成长。

  他说,这个赛事是阿里规模最大、持续最久的赛事。从最初只有数十人参与,发展到赛事逐渐正规,参与人数也翻倍增长,“赛事的连续性凝聚了很多业余球员的坚持和热情。而且参赛者的职业也多元化,有公务员、商人、军人、僧人等等。”

  南朗扎西介绍,周末杯比赛最初五人制、八人制居多,为了让足球爱好者都能参与进来,现在赛制采用11人制。

  谈及高原踢球体验,这位阿里人说,尽管海拔高,但是很多本地人能够坚持踢完一场球。

  “海拔再高,这项体育活动在西藏很多偏远地区还是有基层热情的,尤其是学生群体。”他希望,这种热情能够促进民间足球的专业化发展,培养起专业的教练、裁判员。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