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退役士兵加入黑颈鹤保护队伍

发布时间:2020-11-25 08:59:00来源: 中新社

  “天气凉了,黑颈鹤已经陆续飞回来了。”24日,守护黑颈鹤多年的旦增向记者透露,2020年入冬以来,越来越多的黑颈鹤成群结队,回到西藏拉萨市林周县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林周县保护区),在澎波河谷及周边的田间,开始了它们的越冬生活。

  据旦增观察,每年冬季,飞到林周县保护区越冬的黑颈鹤种群数量逐年增加,“比起2019年,今年回到这里越冬的黑颈鹤数量明显增多。”

  林周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主要栖息地。日前,西藏军区拉萨警备区联合拉萨市林周县,组织成立了西藏首支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加大黑颈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力度。

  “这是西藏成立的第一支军民融合生态守护力量。”林周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郭海旭介绍,新组建的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主要负责黑颈鹤的保护及黑颈鹤栖息繁衍地的生态。

  “巡护分队成员主要由退役士兵组成。”郭海旭说,此次新探索的“兵民+”新机制,旨在带领广大兵民倡导环保理念、守护绿色生态。

  “从最初的9个人守护一群鹤,到如今成立2支30人组成的专业民兵巡护分队,巡护人员越来越多,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黑颈鹤民兵巡护队队长马红德介绍,在冬季,巡护分队每周至少巡逻3次,主要防止包括黑颈鹤在内的保护动物被盗猎、捕杀等情况的发生。“到了夏季,我们每月至少巡逻1次,提前预判黑颈鹤的越冬环境。”

  据林周县保护区专业人员观测,每年到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数量,从1992年的近700只增加到现在的1600多只,在此处停留时间也延长至半年左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