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援藏题材长篇小说《红雪莲》中文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11-29 08:11:00来源: 新华网

   以描写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四代内地人在青藏高原的工作、生活、情感历程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红雪莲》,中文版近日发行。此前,《红雪莲》藏文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入选“优秀作品藏译丛书”并被列为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礼作品。

   《红雪莲》由陕西作家杜文娟创作,中文单行本从创作到出版历时六年时间,共计39.5万字。为了创作需要,杜文娟十次进藏,四次抵达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阿里地区,两次游历羌塘无人区及珠峰大本营,与耄耋之年的“老西藏”、援藏干部、援藏医生等人深入交往,采访多位藏学专家和学者,查阅大量历史文献,用细腻饱满的笔触书写了发生在雪域高原上的深情厚谊。有评论家认为,《红雪莲》写的不是抽象的西藏,而是现实的西藏,该书是一部汉藏友谊史,也是一部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兼具的援藏题材长篇力作,是近年来陕西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

   据悉,《红雪莲》初稿于2017年在杂志发表,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陕西省五一文艺奖、《红豆》双年度奖、国家电网文学评比小说奖等奖项。陕西新闻广播《空中书苑》栏目录制完成了48集长篇小说连播,于2020年4月16日开播。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藏语频道于2019年开始藏语长篇连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