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日喀则“十三五”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发布时间:2020-12-20 09:15:00来源: 拉萨日报

  12月17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日喀则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日喀则市副市长邓江陵通报了相关情况。

  邓江陵介绍,五年来,日喀则市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66.84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79.49亿元,是“十二五”末期的1.67倍,年均增长9.3%。18个县(区)全部摘帽,1669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7.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五年来,日喀则社会局势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成果丰硕。建成246个搬迁安置点,16881户、70045名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出了“穷窝”、住进了新家、过上了好日子;新建覆盖1159个村居的双语幼儿园158所,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中小学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成功创“三甲”,15家县级医院创建二级医院,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0%;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80.22元,年均增长4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17个百分点。

  五年来,日喀则全市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日喀则机场开通航线达5条,定日梅木机场开工建设,搭建起了外联内通的综合运输网;有效解决农田灌溉、防汛抗旱等问题,全市农田有效灌溉率达到87.8%;“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工程基本完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主电网覆盖全部县区和主要乡镇;行政村(居)通信工程全面完工,光缆宽带、4G网络实现全域覆盖。

  五年来,日喀则市特色产业扬优成势。日喀则市商品率提高到70%;蔬菜自给率由42%提高到54%;水电站、并网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363.97兆瓦;接待游客3422.9万人次、实现收入275.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3.2%、11.2%;完成公路货运量2918.3万吨、铁路货运量234.1万吨,年均分别增长27.8%、52.9%;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88.9亿元。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达到31家。

  此外,日喀则新增公园绿地177.39万平方米,城区建成面积扩大到34.68平方公里;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经济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古镇、旅游名镇,打造了吉定、陈塘等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城镇化率达到27.6%,较2015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主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4%,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6%;完成了“4·2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30万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高标准建成边境小康村345个,完成极高海拔生态搬迁553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日喀则发布“十三五”成绩单

    西藏日喀则发布“十三五”成绩单
    17日,日喀则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西藏拉萨召开,发布会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环境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详细]
  • 西藏日喀则市交警调整G318与G349限速值

    为切实提升公路交通运行效率,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G318与G349上的测速点位限速值进行了调整,并于日前正式启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