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微视频】山乡巨变|藏北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12-28 13:28:00来源: 新华社

  作为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以来,西藏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易地扶贫搬迁行动,接近30万农牧民或因产业而聚拢,或搬离生命禁区,一幕幕迈向幸福的大迁徙在此上演。

  【坐标】西藏那曲 海拔4500米以上

  带着牦牛和家当不断迁徙辗转、逐草而居,是牧民普次仁从父辈传承下来的生活方式。

  2017年,在那曲市色尼区罗马镇凯玛村,一座规划用地近万亩,投资超过1亿元的现代化畜牧业基地拔地而起。普次仁搬进基地边的安置点,从牧民转型为工人,与7位同事一起照料600多头牦牛。

  2020年,西藏实施“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在全区建立600个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吸纳超过6万名农牧民稳定就业。

  【坐标】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彩渠塘村 海拔4300米

  因搬迁改变命运的不只是普次仁,同样来自那曲,永央的这一搬让他重获新生。

  2017年,来自那曲、阿里、昌都三地的近200位风湿病患者和他们的家人,搬迁至西藏唯一的因病集中易地扶贫搬迁点——彩渠塘村,温泉康复中心是这里特有的医疗配套设施。

  永央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病,他和女儿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一家人年收入达到8万元。

  雪域高原之上,一幕幕迈向幸福的故事,正在上演,一个个蜕变新生的奇迹,悄然发生。

  制片人:李杰

  编导:王冰笛 赵小帅

  记者:韩曦乐 洛登 索朗德吉 洛卓嘉措

  配音:王帅龙

  书法:胡石

  统筹:王健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西藏分社

  联合出品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