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对话最美科技工作者】次旦央吉: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才不负使命

发布时间:2020-12-30 09:16:00来源: 光明网

  编者按:为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创新争先,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记者采访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得主之一,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次旦央吉。

【对话最美科技工作者】次旦央吉: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才不负使命

  回忆起在青藏高原的行医之路,次旦央吉有着诸多感慨:“二十年前下乡的条件是很差的,我们下乡都是自己背行囊,被子也需要自己背着去。每到一个地方,我们就专门挑学校放假的时间,在学校里临时搭建手术室、诊室,医护人员就睡在隔壁房间,休息时间自己做饭吃。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农闲、牧闲的农牧民集中到一起做手术。当时遇到过很多困难,所幸在当地民政部门,卫生部门的支持下,还是坚持把问诊工作做下来了,使得更多患白内障的农牧民能够复明。”

  作为西藏眼科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次旦央吉却表示:“西藏眼科医学能够被带动起来,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大的团队在奉献,有当地的政府和医院领导的支持,也有很多医学领域的老师积极帮助。” 回忆过去,次旦央吉说:“我曾经在临床上碰到很多病人,在当地是没办法解决的,因为缺乏设备只能初步诊断,而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更没办法得到有效的治疗。这些经历促使我想要学习更优秀的眼科医学技术并引进西藏,使西藏人民不出西藏,就能治疗眼科疾病,这是我的初心。在这三十多年努力下,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了。”

【对话最美科技工作者】次旦央吉: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才不负使命

  对于西藏传统医学在新时代的发展问题,次旦央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只是做传承藏医药的工作是不行的,因为现代医学在发展,藏医药不能停留在千年前的理念上,我们应该把藏医药最先进、最有效的部分挖掘出来,跟现代医学技术联合起来。在科研方面,我们需要实践很多东西,这不是一个人、一个团队能做下来的,只有团结所有西藏科技工作者去努力和探讨,才能把技术落地,使老百姓享受到医学研究成果。从我的角度出发,就是不误诊也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让患者少走弯路,在最佳的时间里得到最好的治疗,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才不负使命。

  监制:战钊

  策划:蔡琳

  采访:张蕃

  文字:张蕃

  视频制作:武玥彤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