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至林芝铁路完成正线轨道铺设

发布时间:2021-01-01 08:53:00来源: 新华社

   高原的朝阳刚刚划过雪山,位于西藏林芝市区西南方向20多公里处的施工场地热闹非凡。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排长25米的轨排缓缓落地,平稳铺设在拉萨至林芝铁路林芝站正线路基上,至此399.61公里的正线轨道全部铺通。

   拉林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线路基102.2公里;桥梁120座,全长84.5公里;隧道共47座,累计216.5公里。

   自2017年10月拉林铁路开始铺轨架梁以来,施工方建立全线联合调度指挥系统,通过“施工计划智能审批”提高了施工效率,创新开发视频领航、实时监控、列车报警等功能,为同类型铁路积累了长大隧道群铺架施工经验。中铁十一局集团拉林铁路铺架项目经理沈育斌说:“轨道铺设完成后,将采用大型养路机械进行上砟整道作业,待道床稳定后,进行无缝钢轨焊接正火作业。”

   2020年6月,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拉林铁路林芝站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全面转入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车站设计为2台6线,分为地上两层和局部地下一层,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和钢网架结构。记者在现场看到,林芝站房已初具规模,颇具藏式建筑特色。

   拉林铁路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这没有影响施工进度和整体工期。2020年4月7日,位于山南市的藏噶隧道与林芝市的米林隧道同日贯通,至此全线47座隧道全部贯通;2020年6月20日,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主梁顺利合龙,标志着全线120座桥梁主体结构均已完成。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拉林铁路全线开累完成投资312亿元,占设计的90.8%;全线47座隧道、120座桥梁和路基等站前工程已全部完成;四电工程和站房工程开累完成设计工程量的约90%,全线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