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农行西藏分行加强服务满足各族民众金融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21-01-01 09:0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农行西藏分行加强服务满足各族民众金融服务需求

  图为农行朗县行仲达营业所干部员工,利用清明假期前往海拔4100米的登木乡最偏远的桑琼村开展“送金融精准扶贫知识下乡”活动。胡波 摄

  记者31日从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以下简称:农行西藏分行)获悉,近年来,农行西藏分行积极落实中央赋予西藏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各种金融服务手段有效满足了全区各族民众特别是农牧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

  2019年11月底,昌都市正在大范围开展更换社保卡业务,八宿县郭庆乡岗塔村60岁的村民扎西因腿脚不便没法去银行现场办理,正当他犯愁的时候,当地夏雅营业所的工作人员往返驱车5小时,带着设备到他家激活了社保卡,并告知其使用方法,这让扎西十分感动。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场景,几乎在每一家农行网点都发生过。帮遗失钱包的客户找回财物,耐心清点损坏的纸币,冒着风雪为客户上门办理业务,为身患重病的客户提供上门服务……据统计,近两年来农行西藏分行为特殊客户群体开展上门服务900余次,为农牧区百姓和医院、学校等上门服务2万余次,累计办理各类业务20多万笔,涉及交易金额5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尼玛拉姆是西藏比如县比如镇切玛村牧民。近日,她在县农行通过电子指纹签名系统成功激活了自己的社保卡。据了解,电子指纹签名是农业银行专门针对农牧区不识字客户以及不方便手写签名的客户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


图为农行冈仁波齐营业所开展流动金融服务。胡波 摄

  此外,农行西藏分行还不断增设物理网点,推出了藏语版智付通和掌上银行,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积极代理新农保、城居保等民生金融业务,让更多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优质、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今年3月,西藏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曲松村的贫困户洛桑次仁顺利收到30万元“藏鸡贷”贷款,这是农行西藏分行首笔“藏鸡贷”业务。

  据介绍,结合各市(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农行西藏分行创新推“青稞贷、牦牛贷、藏鸡贷、虫草贷、藏药贷”等15项专项用途的特色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产业扶贫项目“融资难”问题。据统计,此系列产品已发放1800多笔,贷款金额2亿多元,帮助农牧户走上产业致富新路子。

  “解群众之所困,服务覆盖有广度。”该负责人说,扎西岗乡典角村是阿里地区噶尔县的一个边境村,距离最近的银行网点有38公里,农行设立的惠农通服务点,大大方便了当地百姓。“以前取钱、转账都要跑到几十公里外的乡上,现在买菜的功夫就能取钱、缴纳各种费用,还能给孩子转学费,非常方便。”典角村村委书记索南次仁说。

  西藏大部分乡镇和农牧区都地处偏僻、居住分散、交通不畅,金融服务薄弱。为了满足这些农牧民们的金融需求,农行西藏分行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相继推出“马背银行、摩托车银行、汽车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形式,构建了“物理网点+自助设备+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三农金融服务点+流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模式,切实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农行西藏分行现有机构网点522个,其中95%的机构网点、70%的人员常年坚守在西藏自然环境最恶劣、基础设施最落后、经济基础最薄弱、生产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县域和广大农牧区;设置“三农”金融服务点5000多个,实现了全区乡镇全覆盖,在素有“世界海拔最高乡”之称的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等地也能享受到农行的流动金融服务。

  农行西藏分行行长林庆表示,作为西藏金融机构中第一大行,接下来,农行西藏分行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的历史传承和责任担当,立足西藏实际,将传统金融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做实做细优质金融服务各项工作,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