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秀创意 促传承——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首届艺展节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1-07 14:01:00来源: 西藏日报


位于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内的西藏非遗博物馆。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照片。


西藏非遗博物馆内展览的藏毯。


主办方为文创品大赛中获奖的选手颁发证书。


先锋剧目演出现场。


西藏非遗博物馆内展览的天文历算。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首届艺展节主场地选址于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临展场馆位于赛唐·藏唐卡文化产业园内。本次艺展节由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西藏慈觉林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西藏赛唐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本次艺展节主要围绕“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首展、百幅唐卡展、先锋剧目、文创品大赛、创意集市、传承人联谊会、招商推介及区块链技术拍卖会”8大主题,分3天进行。

  亮点之一在于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首次面向全城开放。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位于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是西藏自治区首个专注于保护、传承、传播非遗文化的专业性、高规格博物馆。主展区由“和而共美、慈而共享、华而共妙、匠而共艺、乐而共悦、健而共威”6大主题贯穿9个非遗大项,覆盖多项重点非遗类目,包含了3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8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60项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92项适合博物馆静态展出的非遗项目,分19个展区来进行展示。

  本着“立足拉萨、统筹全区、辐射全国”的宗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深入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前提,通过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这一资源平台,坚持多方联动的原则,将非遗传承人、非遗专家、学者的实践和研究同非遗产业发展有机联合,将非遗文化产业推向全区。

  亮点之二体现于百幅唐卡展及传承人联谊会。本次艺展节百幅唐卡全部来自于赛唐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下的赛唐·藏唐卡文化产业园区的唐卡画师。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与布达拉宫、大昭寺隔河相望,占据发展中的拉萨河南岸黄金环线核心版块,赛唐·藏唐卡文化产业园就坐落于此。

  艺展节汇聚的30多位唐卡画师的150幅唐卡,除了在艺展节两地场馆内展出外,还将上架集网络销售、艺术家专访、画作鉴赏于一体的“赛唐文化”微信小程序。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艺展节举办的主要目的是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营造“冬游西藏”活动的浓厚氛围,打造园区夜游经济圈,展示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成果,提升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传承人和各行业艺术家入驻赛唐·藏唐卡文化产业园。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中央、地方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网络平台等全方位持续宣传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管委会创建国家级示范园区取得的成果和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为推动园区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使西藏非遗得到可持续保护,带动西藏非遗产业的良性发展,落实非遗发展、非遗扶贫、非遗就业,使非遗重新“活”起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