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十三五”经济社会着眼高质量发展 拉萨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1-08 09:44:00来源: 西藏日报

  5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拉萨发展的高度;5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拉萨发展的幅度。“十三五”以来,拉萨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以真抓实干做到“两个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拉萨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过去的5年,是拉萨高质量发展的5年。我市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民生发展意识、突出民生发展重点、落实民生发展举措,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安居乐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家园秀美的画卷在日光城徐徐铺展。2019年,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首府城市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全市4.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净土健康产业总值超过百亿元,文化旅游产业收入较2015年翻一番,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0%,“双创”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过去的5年,是拉萨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的5年。“拉萨的治安非常好。”这几乎是所有到过拉萨的人的共同感受。以便民警务站为中心,城镇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各站点之间联网、联勤、联动,让人们不管什么时候走在街上心里都感到踏实。“先进双联户”创建是拉萨市解决群众身边难点问题的有力法宝,“双联户”工作成为受群众欢迎、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驻村工作队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队员们带着感情、责任,进牧场、下田间,察民情、听民意,办实事、做好事,让广大农牧区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融洽了干群关系,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全市各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极大改善,广大僧尼爱国守法,寺庙和谐稳定的基础不断夯实,呈现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大好局面。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今天的拉萨,民族团结更加巩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过去的5年,是拉萨民生事业健康发展的5年。2016年以来,拉萨市城关区将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医难”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点任务,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小服务”带动“大治理”,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群众在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医疗惠民政策带来的“健康红利”。2020年起,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对城关区范围内,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且有意愿改造的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优化城市环境。改造小区所有住户纷纷对改造项目点赞,并全力支持配合改造提升工作。拉萨市紧扣“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主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实施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拉萨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三五”时期,全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基本实现充分就业,教育质量和显著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增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2.1万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全区最高。

  过去的5年,是拉萨基础设施支撑全面增强的5年。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更加健全,绕城主干道全面建成,高速公路通达山南、林芝,铁路通达日喀则并即将通达林芝,航线通航国内外城市数量不断增加,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畅率、客车覆盖率均达到100%。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核心城区5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城镇建成区光纤宽带覆盖率达到100%。“一心两翼”的城市空间布局基本形成,首条城市综合管廊建成,市政道路实现“白改黑”,打通82条城市“断头路”,堆龙德庆、达孜撤县设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接近全国水平。

  过去的5年,是拉萨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的5年。全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步伐加快,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为全国先进典型。“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规模达到2015年的2.2倍。国有企业改革稳步向前,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突破1300亿元,实现翻两番。全区首个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对口援藏工作不断深化,落实援藏资金37.8亿元。

  过去的5年,是拉萨生态文明成效显著的5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胜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南北山造林、山体修复取得新突破,“绿色围城”格局形成,拉萨河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城市水系恢复联通,拉鲁湿地保护成果市民共享,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成效明显,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实现清洁能源化,“15分钟绿地便民服务圈”基本成型,拉萨市及当雄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拉萨市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