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成效显著 西藏已实现371种“大病”不出区

发布时间:2021-01-11 08:56:00来源: 西藏商报

  自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援藏医护人员不仅积极开展疾病救治,而且更加重视西藏本地人才的培养模式,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父带徒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近年来,西藏充分发挥包科医院的资源、技术优势,“打包移植”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不断填补刷新区域内医疗技术空白。据悉,目前已经实现371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373种“中病”不出市地,一些常见的“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

  “捆绑”发展

  重点打造85类“拳头科室”

  “陈医生,有急救患者需要抢救……”近日,刚刚下班在家休息的林芝市朗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陈然,被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惊醒。接完电话,陈然马上赶到医院急诊科参与救治。从2020年初进藏在林芝市朗县人民医院工作的陈然,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与抢救患者了,但是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从来不敢懈怠,因为在他的心里始终有个信念:“时间就是生命,危急时刻必须冲锋在前,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

  在西藏像陈然一样的援藏医护人员其实还有很多,他们不分昼夜,时刻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用医者仁心传递着大爱。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北京协和医院等8家医院作为牵头单位,65家“三甲”医院作为包科医院,以院包科形式承担人才帮带、专科建设等工作,西藏“1+7”医院迎来发展的黄金阶段。同时,全面落实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父带徒弟机制,援藏医疗专家培训帮带720个医疗团队、2000余名本地医务人员,培养本院医疗骨干1719名,1082人职称得到晋升。此外,结合全区疾病谱,依托8家牵头单位、65家包科医院重点建设164个科室,重点打造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儿科、骨科等85类具有高原特色、符合群众就医需求的“拳头科室”。在受援医院加挂特色专科牌子,实现支援医院与受援科室“捆绑”发展。

  分级诊疗

  明确四级医疗机构诊治疾病谱

  西藏加快实现“三不出”目标步伐,已实现371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373种“中病”不出市地,一些常见的“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危急重症救治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受援医院共开展三、四级手术3万余台,危急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到90.65%,比2014年提高约20%。健全完善医院规章制度5711项,基本形成了专家治院、制度管人的现代医院管理新格局。

  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西藏全面推进县域综合医改,明确县域综合医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在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和基层条件成熟、基础较好的墨竹工卡县、江孜县、察隅县等先试先行、大胆探索,2020年,全区所有县区已全面推开医改工作。同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形成了分级诊治疾病谱549种,明确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诊治疾病谱,全区七市地实现了医联体全覆盖,成立各级“医联体”79家。

  此外,先后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包虫病信息系统等,初步搭建了自治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全员人口等3个基础数据库,并且依托电信网络,建成纵向到7市地、74个县区、692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民健康信息网络,实现了与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建设网上预约挂号系统,实现17家市地以上医院(含藏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并初步实现了在线支付、健康教育等功能,20%以上医院智慧医疗服务覆盖,患者就医体验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