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小社区里有温暖大家庭:当西藏青年来到山东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1 08:43:00来源: 中新网

小社区里有温暖大家庭:当西藏青年来到山东工作
图为次仁措姆(图中浅棕色羽绒服女孩)正在开展街道工作。中新社发 山东省孙武街道 供图 

  来自西藏林芝的大学毕业生次仁措姆,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工作已近一年。近日,街道让她回家乡迎接藏历新年,也有一些时间照顾家中老人。

  在西藏家中,次仁措姆在电话里向记者分享了她在山东工作的经历。2017年大学毕业后,次仁措姆想得到更丰富的工作经历,报考了内地公务员。她印象很深的是,去孙武街道报到当晚,航班很晚才降落,街道方面担心她第一次来山东,无人陪伴、人生地不熟,专门安排2名机关干部接机。

图为次仁措姆(中)正在开展街道工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次仁措姆(中)正在开展街道工作。 中新社发 山东省孙武街道 供图

  此外,考虑到次仁措姆需数次辗转来到山东,街道在给她安排的职工宿舍内,不仅配齐了桌椅、床等家具用品,还购买被褥、洗漱用品等,以减少行李负担,方便她“拎包式”入住。“人家离家‘千山万水’的来咱们街道工作,我们得让孩子先熟悉(生活工作)。”孙武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军说,包括次仁措姆在内的少数民族公务员入职后,街道都特别关心他们的生活,常和他们交流,还不时组织活动。

  “真的很感动,来到这里后完全没有了路上的孤独感。不管工作环境还是居住环境都非常好,我很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次仁措姆说。

  付军介绍,性格开朗的次仁措姆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到街道统计站参与企业、社区的各项统计工作。她普通话很好,与当地居民打交道完全没问题。统计站站长担任她的“指导老师”,精心帮带;同时,向她详细介绍惠民县孙子故里、渤海革命老区历史文化,街道区域布局、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次仁措姆适应能力非常强,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锻炼,就完全适应了街道的工作节奏,交给她的工作任务也能很出色地完成。”孙武街道统计站站长杲海霞说。

  目前,次仁措姆已成为统计站的业务骨干。去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她承担起对街道14个社区100余名业务人员的指导培训工作,为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提供了保障;年底,她被推选为街道年轻干部管理部委员,成为9名年轻同事的组长。

  去年11月,孙武街道中心小学还迎来了来自西藏日喀则的次仁桑珠老师。次仁桑珠是在得知次仁措姆在孙武街道工作、生活情况后,决定报考孙武街道教师编制的。学校为次仁桑珠组织了欢迎仪式,安排宿舍,购置厨具,照顾饮食需求,还安排了有经验的教师传带帮扶。次仁桑珠很快融入了学校大家庭,目前带了两个班的学生,教授二年级数学课程,是学生们喜爱的老师。

  付军表示,惠民街道本身就是居住着回族、满族等少数民族居民的多民族社区,少数民族同胞来街道工作后,都融入得很好,就像一家人。次仁措姆则向记者表示,她工作大半年学到很多,更交到不少朋友,“街道很热情,也很温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