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日喀则市法院工作:围绕大局善发力 砥砺前行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1-01-27 09:1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日喀则撤地设市和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日喀则发展稳定生态强边各项事业长足进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日喀则市法院坚持把审判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通过公正高效审判,促进发展、规范秩序、保障权益、保护创新,审结民事案件12692件,结案标的额194.6亿元,为日喀则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

  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民生案件4070件,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审结婚姻家庭类案件2705件,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会同妇联等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共同促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

  贯彻《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积极参加“护薪”行动,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行为,审结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519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2382.2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4.9万元,为2284件案件当事人减免诉讼费423.2万元,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法律援助,帮助涉诉困难群众摆脱困境;

  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目标。2014年以来,日喀则市共受理执行案件5084件,执结4593件,执行到位金额5.4亿元;

  同时,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作为,妥善审理涉及扶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案件,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选派干警579人次进驻92个行政村,分6批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组织日喀则市法院干警开展结对帮扶,精准对接群众现实需求,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抽调大量干警、投入资金物资,积极参与尼泊尔“4·25”地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近年来,日喀则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点线面结合”司法服务网络,畅通诉讼服务渠道,决不让群众无处申诉,决不许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

  不断完善以巡回审判点和人民法庭为点、车载流动法庭为线、基层法院为面的“点线面结合”司法服务网络,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将驻村点调整到人民法庭所在地,实行驻村与驻庭并重,驻庭人员与当地维稳综治力量形成合力,33个人民法庭实现常态化运行,在未设人民法庭的153个乡镇建立巡回审判点,“点”的营建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全覆盖;

  重新配置20套车载流动法庭,让巡回办案、巡回普法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让“线”的运行更加通畅;

  基层法院更加注重“面”的统筹,合理整合人力资源,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工作方法,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妥善调处纠纷7400余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早、化解在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此外,还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在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机制,为实现公平正义提速。据统计,日喀则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化解案件1992件,其中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较一审民商事案件缩短53.2%。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近年来,日喀则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贯彻人民法院第四、五个五年改革纲要,促进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8%,有效解决群众“告状难”问题。

  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增强陪审员广泛性和代表性,扩大参审范围,日喀则市305名陪审员参审案件2426件。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基层法院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8301件。坚持合法自愿原则,日喀则市法院以调解方式结案7257件;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日喀则市法院从改革前的228名法官中遴选产生178名员额法官,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遴选产生41名员额法官。开展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充实审判辅助力量,实现85%左右人员向办案一线集中。完善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充分激发广大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院、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与改革前相比人均办案量增长2倍;

  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智能化服务成为常态,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智慧法院初具规模。强化信息化深度应用,日喀则市19个法院和33个人民法庭全部接入专网,实现“一张网”办公办案、全程留痕。科技法庭广泛应用,推动解决庭审电子证据取证难、存证难、认证难问题,推广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类案强制检索等应用,为法官办案、群众诉讼提供智能辅助。强化“四公开”,依托信息化平台,公开庭审直播2045场次、裁判文书9970份,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近2万次,点击播放量达4007万余人次。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