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先富帮后富 共筑小康梦——革吉县赛利普村向瓦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31 10:28:00来源: 西藏日报

  记者来到西藏阿里革吉县亚热乡赛利普村村民向瓦家时,他刚从工地赶回来。

  这些年,向瓦靠着自己的双手和聪明的头脑,成立了亚热乡第一家农牧民工程施工队,不仅自己脱贫,还带领50余名乡亲走上了致富路。

  说起当年的向瓦,不要说带领大家致富了,就连解决自己的温饱都有困难。亚热乡群众大部分以放牧为生,而向瓦家的草场面积很小,牛羊少,生活很贫困。穷则思变,向瓦知道,单靠发展传统牧业是不能发家致富的,于是他下定决心,立志闯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随着阿里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大量工地蓬勃兴建,向瓦果断抓住时机,开始学习工程车驾驶。头脑灵活的他迅速拿到了推土机、挖掘机的驾照,随即在工地上务工,收入一下子增长了不少。

  一花独放不是春。2015年10月,看到乡里多数牧民生活贫困,向瓦觉得有义务把大家组织起来,共同致富。于是,他四处奔走、反复劝说,召集50名牧民成立了亚热乡第一个牧民工程施工队,其中80%是贫困户。

  向瓦的牧民工程施工队发展顺利,短短几年就帮助参与的贫困户顺利脱贫,还以点带面,影响带动乡里5个劳务输出工作队迅速崛起,让劳务输出成为亚热乡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

  在施工队发展过程中,向瓦认为拥有一技之长才是农牧民通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除了利用空闲时间加强对施工队工人的教育引导和培训外,他还主动跟亚热乡党委、政府班子协调,让施工队参加劳动技能培训。亚热乡党委、政府对他的想法大力支持,争取一切机会将群众送去培训。几年来,全乡累计培训人员75人次,6人通过了劳动人事管理部门的技能鉴定。

  同时,向瓦积极响应革吉县扶贫办发起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工程,在原有帮扶对象4户18人的基础上,又主动增加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为他们发放米、面、粮、糌粑等7万余元的物资,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向瓦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各户情况分别进行摸排,制定适合贫困户的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得知赛利普村里的招待所因年久失修,房屋基础设施陈旧,安全隐患很大后,向瓦立即出钱、出力,无偿对招待所进行修葺,花费人工、材料折合人民币共计4万元,2019年又无偿对招待所周边道路进行硬化,让招待所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这些都是我该做的事,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谈到这些年做过的好人好事,向瓦谦虚地说,“虽然我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能多帮一户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我就感觉值了!”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