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就地过年” 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项目过年不停工

发布时间:2021-02-09 09:35:00来源: 西藏商报

  “现在情况比较特殊,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保证疫情防控安全也成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寒晓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为保证完成“大庆献礼”的目标,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项目计划不停工,预计将有100余名工友和管理人员留在拉萨过年。为此,该项目也加强了安全防护,全面排查留守人员、每日进行消毒以及2次体温测量、落实“双签到”制度……保障春节期间留守人员的安全健康。

  “我今年不打算回去了,只要项目不停工,安全工作的弦就不能放松。”戴好安全帽,周寒晓带着记者走进了项目施工现场。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大部分工序已经完成,整体形象已经基本呈现。据周寒晓介绍,除了他,今年和他一样留守的同事还有十几个。在现场,记者看到了正在与工友沟通施工细节的徐祥。今年29岁的徐祥,是该项目的施工技术主管,作为最早一批来到项目的“老员工”,这是他在西藏度过的第三个冬天。“冬天对我们的施工质量影响还是挺大的。”徐祥介绍,目前,项目正在全力突击金属屋面采光顶施工,由于气温低,对采光顶龙骨焊接、檐口龙骨焊接温度要求都比较高,为此,需要对钢材进行焊前预热,通过工业用加热毯进行覆盖、预热和保温。此外,他每天都要去现场,检查焊接质量,指导工人安装采光玻璃。站在T3航站楼候机大厅,透过采光顶,一抬头就可以看到贡嘎的蓝天和阳光。“我们的目标是确保‘5·23’节点,只要想到再过不久,我们就可以从这里飞向全国各地,我就有了留下来的动力。”徐祥说。

  和中建八局的管理人员一样,今年留守项目的还有100余名工人。一旁正在整理钢筋材料的金属屋面安装工何志,老家在四川省巴中市,当问及春节安排,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其实也挺愿意留下来的,一个是疫情防控需要。另外,该项目工期也紧张,我们春节加班还能多挣一笔钱,家里也是支持的。”

  据该项目副经理杨亚洲介绍,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们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会,统筹部署项目施工进度,做好春节物资和后勤保障,保证大家的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还安排一些暖心举措,给工人发放劳保用品,组织大家包饺子、贴福字,过一个简单却温暖的新年。

  “湖北、甘肃、四川……我们的工人来自五湖四海,绝大部分都是独自出来务工,家人都在老家。”杨亚洲说,大部分工友基本上是年初出来的,到现在也有一年时间没有与家人团聚了。“说不想家里人肯定是假的,但是现在工地上网络也很方便,可以打微信视频嘛。”一手拿着胶枪,一手扶着玻璃,幕墙安装工黄海云正在熟练地给窗户做密封处理。来自湖北黄石的他,经历过湖北疫情,比常人更能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所以在接到“留守”通知的第一时间,就主动报名留了下来。

  据悉,目前,中建八局承建的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项目正在进行外立面密封墙、屋面采光顶、室内装饰装修施工等,预计将在4月底竣工交付。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