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搬迁点的新年新滋味

发布时间:2021-02-12 13:58:00来源: 新华社

   屋子正中间,一口大锅冒着热气,打开锅盖,肉香扑鼻,紧实鲜嫩的牦牛肉裹挟着黄澄澄的牛油,氤氲着藏北草原之气。

   79岁的白玛坐在沙发上和记者聊着天,妻子多吉卓玛正在煮制为过年准备的牦牛肉。她拿着勺子不停翻动,使其充分入味。

   春节和藏历新年前夕,记者来到位于雅鲁藏布江边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易地搬迁安置点,走访了白玛老人一家。一年多前,他们还是藏北草原上地地道道的牧民。

   白玛和家人此前生活的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县,被很多人称为“生命禁区”。为了让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牧民过上更舒适的生活,政府动员他们搬到了海拔3000多米的森布日易地搬迁安置点。

   今年是白玛和家人在安置点度过的第二个新年,客厅的茶几上摆满了糕点、水果和各色零食,家里装扮一新。这几天,在当地藏医院工作的儿子回来了,在内地上大学的孙女也回来了,3岁的曾孙嘎玛加央罗布在屋里跑来跑去,四世同堂的这家人,热闹非凡,其乐融融。

   “以前条件很艰苦,几乎可以说没有过年的概念。后来日子慢慢好起来了,过年能吃到一些好的牛羊肉和酥油。”回忆起在藏北度过的几十个新年,白玛感慨万千,“搬到这里后,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有各种糕点饮料,天天都和过年一样。”

   在记者采访期间,多吉卓玛脸上总是挂着和善的笑容,默默操持着各种事务。看到炉子里的柴火快烧完了,她又提着铁皮桶从院子里取回木柴放在炉子边。“这里交通很方便,看病、买蔬菜水果都很容易。这里气候也好,晚上睡觉更加舒服了。我很喜欢这个地方。”她说。

   白玛的新房是15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功能齐全。记者看到厨房里的两个冰柜,还有一台对开门的大容量冰箱,塞满了各类牛羊肉和蔬菜、饮料。多吉卓玛领着孩子们在厨房里忙着制作年节食品,白玛在客厅里逗孙辈们玩,房间里充满生机和朝气。

   “新的一年,我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孩子们学习进步。”这是白玛朴实的新年心愿。

   走出白玛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安置点里家家户户灯火璀璨,温馨祥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